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城市与人温暖催人奋进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4年8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文环境是社会本体中隐藏的无形环境,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民族灵魂。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济南市积极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诚信友爱、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大力弘扬“诚信、创新、和谐”的济南城市精神,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A 从理论中汲取营养 从学习中积蓄力量

  积极向上人文环境的营造需要思想上的重视、知识上的充盈和精神上的支持。我市把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城市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党组织都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第一任务,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取得了良好成效。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城市建设,深入开展“两带一创”主题学习活动,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完善考核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学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每天的必修课。

  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结合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了新的提升。拧紧思想“总开关”,纠正作风“顽疾”,提振自身“精气神”……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有了新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有了再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弦更加紧实,为打造廉洁高效发展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B 构建价值认同积蓄城市能量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3个“倡导”,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激起强烈的共鸣。

  近年来,我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广泛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和“我与中国梦”、“中国梦·参与改革见证改革”、“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把“我们的价值观”宣传活动推向深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建设,推进城市公益宣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国情省情市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为城市进步、国家富强积蓄了强大的正能量。

  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引领,我市着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C 丰富道德实践载体 弘扬道德模范精神

  当一部分人自觉地将其融入自己的生活、工作、人际交往中,并且持之以恒,于平凡中见伟大、于寻常中显高尚,城市便有了榜样先锋,便有了精神信仰和崇高道德的实践引领者——刘延宝、陈叶翠、刘成德……他们来自平凡的家庭、平凡的岗位,却以感人的爱心、质朴的行动、果敢的担当照亮城市,让需要帮助的人们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为了让更多的人成为崇高道德实践者、躬行者,我市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我们的节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大力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公益广告宣传、“诚信济南”建设,塑造讲文明、重礼仪、诚实守信、团结友善、热情友好的市民风范。大力弘扬主旋律,深入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大力培育选树各级道德模范、创业模范、劳动模范和英雄人物,组织开展济南市“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发挥“道德讲堂”传播高尚道德的阵地作用,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此外,我市还加大科普资金投入力度,引导市民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全体市民热爱文化艺术、参与文化活动的高雅志趣和文化氛围已经形成。

  在这个每天都在变得更好的城市里,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人文环境中越来越浓厚的阳光与善良,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诚信和友爱,感受到沁人心脾的温暖和叩响心门的正能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