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聊城市在山东全省率先实施市级政府法律顾问制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8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聊城全省率先实施市级政府法律顾问制,10名顾问深度介入热点难点问题

  法律顾问咋给市长做智囊

  编者按:根据山东省部署,各市9月底前、各县(市区)12月底前须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此前,聊城、烟台等地已先试一步,本报探析其创新之举和面临问题,以期对全省各地推进该制度有所启示。敬请关注。

  2012年5月,聊城在山东全省首先建立实施市级政府法律顾问制,10名资深教授、律师,成为首届法律顾问。

  两年来,制度运行如何,又遇到了哪些困惑?

  律师给副市长当老师

  8月8日上午,聊城市舜翔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东旺,再次走进聊城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的办公室。

  今年就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建设,副市长们向张东旺等法律顾问进行专题咨询,这已是第5次了。几十分钟的交谈中,张东旺一边解答副市长的问题,一边将刚刚完稿的调研材料递给他。

  张东旺1993年从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干了20多年律师,如今做法律顾问两年,让他对职业荣誉有了新感受:市领导无疑在组织能力方面出色,但在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上却需要法律智囊。

  事实上,聊城涉及拆迁补偿、招商引资等问题,以及规范性文件出台,市政府事先都要向10名法律顾问咨询,同时由轮值顾问牵头调研,之后提交详尽实施建议。

  今年2月,市政府法制办受托对一份重要框架协议进行法律审查,并指定顾问李意为责任人。这位山东万航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审读时发现:“互惠条件”中第1条、第2条中所涉及的优惠政策,可能超过市政府职权范围,甚至带来合法性问题。他随即建议,增加前提性条件“符合社会公共利益且在甲方职权范围内”。最终,这位顾问提出的11处意见,均被采纳。

  目前,10名顾问接手市政府领导批转的各类合同20份、协议13份,起草规范性文件6件,提供修改意见200余条。

  每月一次例会 大事专项分工

  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是怎样的?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讨论主题:聊城拆迁补偿意见与建议。轮值责任顾问:李益。参加人:张东旺、孔繁军……”翻开政府法律顾问例会记录,就能看到分工负责的课题。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张玉录说,法律顾问采取轮值制和例会制。日常工作,由每位顾问向相应的分管市长负责;重大事项由轮值负责人牵头,并在每月一次的例会上专项分工,每位顾问的调研汇总梳理后,形成书面材料,呈报市法制办。市法制办主任为首席法律顾问,对市长负责;其他法律顾问根据特长分别为各位副市长服务。各部门不再聘任法律顾问,统一由市政府法律顾问服务。

  2013年,聊城棚户区改造征收面积完成1672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10年总和,居全省第一位。拆迁面积这么大,多数群众满意,这得益于顾问们的意见。

  改造拆迁补偿政策,就是市委、市政府多次与法律顾问交流后产生的。“怎样的补偿才能符合市民需求?如何有效防止暴力拆迁?”作为轮值负责人,聊城万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益一度倍感压力。

  他与其他9名顾问,多次列席市长办公会,同市建委、房屋征收部门的同志一起入户走访,并借鉴以往拆迁经验,把工作分成10类项目分工调查。在每月一次的例行会议上,将调查结果进行综合。最终,他们联名起草了长达2万余字的拆迁补偿意见与建议。

  配套制度如何跟上?

  顾问制运行两年,还有哪些问题?

  聊城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孔繁军,是聊城首届政府法律顾问之一。他坦言:在法律顾问制度起步阶段,会受到许多传统因素影响,许多人不敢独立发表意见,不能坚持个人见解,甚至迎合领导,提供不合法甚至违法意见,协助钻空子、找漏子,这与政府法律顾问初衷是悖逆的。“要保障法律顾问全心全意提供法律服务,必须要有工作责任制度加以制约。”

  山东众成仁和(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家魁建议,要细化聘任标准和程序,做好法律顾问的遴选。为保证法律顾问制科学性,可借鉴美国联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经验,将特定法律业务外包给专业律师事务所,并严格管理、控制和评估其服务水平。

  从政府层面看,如何更好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孔繁军认为,“以往政府部门法律顾问的工作,多是事情发生后,处理善后事宜。这就产生了决策之前法律顾问是摆设、产生问题后法律顾问来善后的局面,想用就用,不想用就踢开。只有严格的配套制度作保障,才能保证顾问受到真正重视,从而切实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李梦 肖会 王兆锋 王彩娟)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