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龙口公交车起火一女子遇难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8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20日,烟台龙口一公交车被烧得面目全非。(微博供图)20日,烟台龙口一公交车被烧得面目全非。(微博供图)
乘客孙居业躺在病床上接受雾化治疗。本报记者 宋佳 摄乘客孙居业躺在病床上接受雾化治疗。本报记者 宋佳 摄

  本报烟台8月20日讯(记者胡永庆 宋佳 李大鹏 钟建军)20日上午8时30分左右,烟台龙口市264省道龙化村附近,一辆载有49名乘客的1路公交车行驶中突然起火,9时左右消防官兵将火彻底扑灭。事故发生后,司机乘客互助紧急疏散。截至20日晚上6时许,该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19人受伤。

  20日上午,龙口市1路公交车在行驶至264省道龙化村附近时突然起火。车上一名女孩回忆称,当时闻到车上有一股浓烈的燃油味,以为是公交车漏油了。就在她质疑时,车内突然起火,公交车司机在第一时间打开车门,不少乘客飞奔出去。

  “我当时就在车上,坐在离他(可疑乘客)最近的位置,当时看到他拿着一个黑色旅行包,然后看到他拉开拉链,至于怎么着了就不知道了。”女孩说,“发现着火后,我先把妹妹推了出去,然后自己赶紧跑了出去。”

  记者从一名尚且清醒的伤员处简要了解到,起火的原因可能跟一男子有关,该男子携带两包东西,但具体不知道放了什么,一打开就着火了。

  龙口港一男职工当时也在公交车上,他从后车窗逃生后,再次返回帮助其他乘客逃生,导致腰部受伤。65岁的孙居业老人当时也在车上,他打碎后车窗玻璃把乘客往外送,自己最后才出去,目前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12时许,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发现着火公交车已被拖走,现场路面一片漆黑,残留大量玻璃碎碴,附近一处路灯也已被熏黑。在事发地附近草丛里,还遗留着一只运动鞋和一只烧焦的女士凉鞋。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现场市民及时拨打110、120和119报警急救电话,并奋不顾身地参与抢救。当地公安、消防、医疗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施救。

  据公交车驾驶员反映,车上有49名乘客,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车辆前部突然起火,他紧急把车辆停靠在路边,打开两扇车门,乘客得以迅速疏散。由于当时身边火势太大,司机用应急锤打破车窗逃生,被轻度烧伤。

  目前,伤员已被及时送往龙口市人民医院、龙矿中心医院、龙口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当地政府迅速成立医疗专家组,对伤员进行会诊救治,山东省和烟台市也组织成立了医疗专家组指导救治工作。经专家建议,对4名伤势较重者及时转送烟台毓璜顶医院。目前全部伤员都得到了有效救治。

  据了解,该起事故共造成1名女性死亡,19人受伤。目前,警方已成立调查小组,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现场直击

  火光中幸有那些忙碌身影

  为救人钱包手机都烧了

  公交车起火后,现场一片混乱。有的已逃生的乘客返回帮助未脱险者,有的乘客则把逃生机会让给别人。在事故发生后,这些忙碌的身影让人们倍感欣慰。

  65岁老人把几名妇女推出车窗外

  20日下午2点多,65岁的孙居业躺在龙口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病床上做雾化治疗,身高体胖的他告诉记者,现在唯一的感觉就是头疼头晕,感觉满鼻子都是燃油的味道,庆幸的是自己没被烧伤。

  孙居业说,当时很多乘客往门后面跑,车厢中间迅速被火吞噬,他当即打碎后车窗玻璃把乘客往外塞。车窗距离地面高度约有1.5米,面积狭小,没人帮忙的话很容易失衡一头栽到地上。“当时我先把几位体型肥胖的中年妇女塞出去,然后自己才出去。”孙居业说。

  “担心车辆受热爆炸,把其他人从窗口塞出去后,我也赶忙往车窗外钻,没人搭手帮忙,头朝下着地,但就目前来看没啥大碍。”孙居业说,待自己刚跑没几步,整个公交车的车玻璃都着了,现在想想挺后怕。

  孙居业的老伴儿打电话向家人报平安,她说,老伴儿揣着1500多元钱到市里买冰柜,为了救人,钱包和手机都烧毁了,但是对老伴儿这种行为是认可的,庆幸老伴儿伤势并不严重。

  小伙跳窗后返回救人

  公交车上突发大火事故后,不少乘客冒火救助被困乘客。记者采访了龙口港一男职工,他救人时把腰弄伤了,住在龙矿中心医院12楼一处病房。

  据介绍,公交车着火后,司机马上打开后门,该男子从后窗跳了出去,但是看到车上还有很多人,便和逃出去的乘客一块儿上去帮忙,在救人过程中把腰伤着了。

  事发后,他妻子看到网上关于公交车出事的消息,并不知道他就在这辆车上,只知道丈夫当天也坐车去黄城,便打电话给他,他没接,心里便有些担心。后来,他给妻子回电话时说自己情况不严重,让妻子放心,因为妻子下月临产,担心妻子受到影响。其实他已经被送到了医院。

  据该男子称,当天上午,他和其他乘客还去公安局做了笔录。对于救人的细节,该男子不愿多说,也不想透露名字。

  医护人员冒火施救不含糊

  事发地点处于龙口大川活塞厂附近,该厂一警卫说,自己看见时火已经很大了,乘客满身是火,四散逃跑,有的满地打滚灭火。

  龙口几家医院纷纷展开救治。龙矿中心医院参与救治的护士说,救护车很快赶到现场,车上人多,火势很大,车都烧光了,医生护士们冒火救人不含糊,还从附近沟里救上一个人来。”

  据悉,毓璜顶医院接到命令,紧急成立烧伤救治小组。齐鲁医院已派出烧伤科和重症ICU的两名专家赶赴毓璜顶医院。截至下午6时许,毓璜顶医院共收治4名伤者,第一名35岁的女性全身烧伤90%,其中三度烧伤面积达30%,伴有呼吸道灼伤,已经进行紧急的补液和气管切开等急救措施。“如果患者能平稳度过休克期、感染期,生的希望将会很大。”烧伤科副主任医师林立新说。

  另外3名烧伤病人均是老年人。70岁男性全身70%烧伤,三度烧伤面积50%;70岁男性全身50%烧伤,三度烧伤面积10%;65岁女性全身75%烧伤,三度烧伤面积50%。 “现在已经对患者进行特护,已经进行抗休克、抗感染的治疗。”林立新说。

  应急必备

  公交起火咋办 闭气逃跑打滚灭火

  20日上午,烟台龙口1路公交车在行驶中起火。又是一起公交车纵火案,从贵阳、宜宾、杭州到长沙、广州,这已经至少是今年发生的第六起公交纵火案。

  公交车起火如何逃生?济南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相关负责人张航鹰介绍,如果你发现有乘客正在使用打火机、火柴等,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制止。爆燃如果发生,要寻找最近出路,比如门、窗。毓璜顶医院相关医护人员提醒,大火围困,防烟是至关重要的,最好闭气逃生。在逃离火场后,应就地打滚灭火。推拉式车窗是逃生首选,一些新公交车在车厢左侧中部安装了外推式应急逃生窗。此外,每个车厢的后部都有个顶部“通风口”,是紧急逃生出口。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