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黄标车淘汰进入倒计时 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腾地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8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黄标车是机动车中的污染大户。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7月1日,我省有黄标车111万辆,约占汽车总数10%左右,在全国排第三位。今年年底前,山东各地要淘汰现有黄标车总量的40%,共444301辆。其余黄标车,2015年要全部淘汰。据统计,在如此庞大的黄标车群体中,营运性货车约占黄标车总数的60%。黄标车淘汰任务的完成与否,黄标货车的更替,成为关键因素。

  运营车辆将以

  清洁能源车辆为主

  截至6月底,山东省内LNG车辆达到13670辆,居全国第一位。其中LNG重卡上半年新增3046辆,达到11700辆,LNG公交客车上半年新增524辆,达到1970辆。山东省内在运营LNG加气站数量达到近200座,另有部分移动加液车。

  全省目前已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LNG加气站9座,开工在建20座,日兰高速、京沪高速山东段LNG绿色物流通道均已打通。全省今年新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将不低于10000辆。2005年前进入市场、现仍作为营运车辆使用的黄标车,至2015年底将全部清退出营运市场。目前,全省已淘汰营运黄标车33612辆,电动、油电混合、天然气等新能源车辆比例持续增长。

  根据相关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今后新进入山东道路运输市场的车辆将以清洁能源车辆为主,其中新增重型货车、营运客车、公交车、出租车中清洁能源车辆比例将分别达到20%、30%、70%和100%。

  加气站普及是关键

  “在目前LNG加气站审批困难、站点数量稀少的情况下,车队的运输线路是否相对固定,熟悉沿途加气站站点的分布,对于LNG车的顺利使用至关重要。”中国重汽新能源货车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如果车主没有相对固定的线路,如果是零担货物跑全国的游击车,不论车辆装的是1个还是3个LNG罐子,都很难避免在外地加不到气的尴尬局面。”

  多少距离才是LNG汽车最佳运距?货车车主投资LNG汽车还得考虑运距问题:省际运输和太长的运距,难免出现行驶中途区间的加气困难。而承担短距离运输的LNG汽车一般配载的小容量气瓶不会有太大的储气量,频繁往返加气站也容易导致空跑公里数的比例增加,而导致LNG汽车运行经济性的降低。而更重要的问题在于LNG汽车的发动机和气罐的价格昂贵,新车的初始购置成本较高,投资回报的周期较长。“正常情况下,LNG货车比柴油车要贵6万—8万元。发动机排量大,运行时间长、燃油消耗量大的重卡车型,使用LNG的经济性可能得到很好的发挥,但如果是运行里程和柴油消耗量都不太大的中卡或小轻卡,鉴于LNG的投资回报周期,建议目前慎重考虑使用LNG。”一位新能源货车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多拉快跑局面需改变

  LNG自卸车与传统的柴油货车相比具有哪些优势?交运集团(青岛)的技术管理员告诉记者,LNG自卸车能够减少噪音和污染,减少尾气有害排放物85%以上,烟尘颗粒物接近于零排放,且不含铅、苯、硫等有害物质,可有效降低PM2.5排放值。

  不仅如此,运输成本也降低了许多。与传统的柴油车相比,LNG汽车燃料成本要低25%—30%。同等运输条件下,1辆LNG自卸车百公里气耗平均为40公斤,而柴油车平均油耗在48升。目前0号柴油每升6.8元左右,LNG每公斤约5.7元。柴油车百公里油耗所需费用约为330元,LNG车辆百公里气耗费用约为230元。百公里节约费用约为100元,经济效益确实非常明显。

  “车辆都是按政府要求定做的,烧的是燃气,对环境污染几乎为零;货厢是按载重量多少设计的,上面还有挡板,防止洒漏,想多装也装不了。可以说是自卸车装土石方的‘样板车’。”青岛物流基础建设工程分公司经理彭世杰介绍说,去年10月,他们十几辆LNG环保自卸车从徐州路一工地运土石方到城阳双元路。在没有超载的情况下,每辆车的毛收入是350元,但是这个价钱只能是保本、甚至是亏本。因为同一工地也有几家个体运营车队,为了多赚钱,他们一车能拉500元钱的土石方。

  “以现在大货车的马力,多拉150元的土石方没问题,所以超载肯定是赚钱,但车辆的安全就没有保证了。”彭世杰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