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公开20份日本战犯罪行档案 将陆续公布10人自供书

来源:齐鲁网2014年8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藤田茂、立花孝嘉、高桥正锐、加藤宽二、长岛勤……每个日本侵华战犯的名字背后,都有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今天上午,记录十名日本侵华战犯在山东所犯下罪行的档案,终于揭开面纱,向世人还原真相。

  20份珍贵档案向社会公开

  12日,齐鲁网曾独家报道,山东省档案馆将公布的10名战犯包括藤田茂、立花孝嘉、高桥正锐、加藤宽二、长岛勤、渡边雅夫、齐藤清、冈部利一、广濑茂治、菊池义邦,每份档案中都详细记录了战犯的口供、罪行摘要、罪行调查等。

  今天上午,山东省档案馆公开展示了近20份日本战犯罪行档案。记者注意到,每份档案约5厘米厚,泛黄的纸张上,“自供书”字迹清晰,翔实记录了日军在山东境内犯下的累累罪行。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国民党政府在南京对侵华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新中国诞生后,1951年至1956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在押的日军侵华的战犯进行了调查,并会同有关机关进行起诉、审判的准备。

  在苏联政府移交中国969名战犯中,有一部分曾驻军山东,所犯的罪行多在山东地区,时间自1939年至1945年。当年最高人民检察署对在押的日军侵华战犯的罪行进行调查时,是由山东省检察机关实施调查的,所形成的档案后来移交山东省档案馆保存。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档案馆目前保存的日本战犯档案共18卷,253件,2846页,涉及日本战犯253名,主要为日军59师团,少数为117师团、39师团、33师团、63师团、69师团、137师团、50师团等,战犯名单涉及59师团长藤田茂、59师团53旅团长上板胜、54旅团长长岛勤等人。

  经工作人员指引,记者手戴上手套翻阅了部分档案,虽然已隔六十多年,但清晰记录了日本侵略者罪行的档案令人感到相当沉重:烧毁村庄,抢掠财物,强奸妇女,强抓壮丁等,日本侵略军在山东犯下了滔天罪行。据山东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公布的档案,都经过多方调研核实、由战犯本人签字认罪。

  山东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害

  1984年甲午战争、1914年日本侵占青岛、1928年制造五三惨案、抗战全面爆发后侵占山东长达8年……可以说,山东是受日本军国主义侵害最早最深的地区之一。

  从1894年甲午战争,北洋海军在威海覆灭,日本踏入山东。1914年,日本借口对德宣战,派兵在龙口登陆,对德占领区青岛发动进攻,使青岛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亚洲唯一战场,此后日本借机占领山东部分地区长达八年之久。1928年,日本制造了济南“五三惨案”,随后不断制造分裂山东和整个华北地区的阴谋活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不久,日本侵略者再次占领山东八年之久。山东人民饱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受压迫长达半个世纪。

  强盗的铁蹄几乎踏遍了山东大地,制造了无数惨案。济南“五三惨案”,数千同胞惨遭杀害,其中不乏手无寸铁的儿童、妇女、学生;鲁西细菌战,日军用飞机将霍乱菌撒向卫河流域,致使霍乱瘟疫波及鲁西地区24个县,中国平民死亡40余万,间接受害者不计其数;制造“无人区”,日军的烧杀抢掠在胶东、鲁西、鲁中等地区惨绝人寰,当时在胶东海阳县的盆子山“无人区”,几乎每口井、每个湾里都有死人……

  据不完全统计,仅“二战”期间,单是山东解放区在战争中死亡、伤残、失踪的人数就达377万,占当时总人口的12.5%。8年间,山东的各行各业以及人民群众由战争直接造成经济损失按当时的法币计算达两万七千多亿,间接损失二十八万三千亿,死亡抚恤、救济伤残等费用尚未计算在内。

  据悉,山东省档案馆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公开征集散落民间的证言、实物等资料,进一步还原历史,让更多人认清日本帝国主义欺侮侵略中国人民的丑恶嘴脸。(王娜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