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5分钟捡到78个烟头 公交车站成“二手烟”重灾区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8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车站街火车站公交车站,记者在5分钟内捡到了78个烟头。在车站街火车站公交车站,记者在5分钟内捡到了78个烟头。

  12日,“准妈妈”姜女士向记者抱怨,室内禁烟效果显著,但是公共场所中人流密集的公交车站却成了“二手烟”的重灾区。记者调查发现,近七成公交车站烟头在10个以上,但是济南尚无公交车站的“禁烟令”。

  记者调查

  七成公交车站烟头超过10个

  12日下午,在齐鲁医院公交车站,来体检的70多岁的李先生向记者倾诉了他的烦恼。“早上出来,我们家那边是始发站排队上公交车,被前后吸烟的人夹着,躲也躲不了。我得过心脏病,年纪大了还老咳嗽,闻见烟味就难受。”李先生感慨,虽然公交车站是露天的,但来往人员较多,一人吸烟多人“受害”。“要是公交车站禁烟,我双手赞成。”

  12日下午3点,在车站街火车站公交车站,近百米的距离烟头遍地。两名夹着烟头的小伙将行李放在地上,站在站牌前吸烟,本来站在旁边的年轻女士捂着鼻子走开了。仅这一个公交车站,记者在5分钟内就捡了78个烟头。

  “一天捡多少个烟头真不知道,数也数不清。”附近的环卫工冉先生说,反正一个小时不打扫就遍地是烟头了。“没法劝人家不抽烟,等车烦了累了抽支烟能理解,但可别乱扔烟头。有的人烟头没熄就往垃圾桶里扔,烧坏了垃圾桶。”

  在经一路火车站公交车站,见84路车驶来,一位30多岁的男士猛吸了几口烟,随手把烟头扔在地上匆匆上了车。在站台前的一个井盖内,密密麻麻扔满了烟头。

  12日,记者调查了和平路、历山路附近共20个公交车站,发现情况也不容乐观。有14个车站烟头在10个以上,4个车站在5—10个烟头,仅有两个车站在5个以下或没有烟头。

  延伸调查

  济南公交车站尚无禁烟规定

  今年7月,中国控烟协会发布对北京地区130个公共场所吸烟情况的暗访调查结果:50个公交站台、27个地铁出入口和3个火车站广场上,未发现烟头或吸烟者的,仅占8.8%。也就是说,有超过90%的公共交通工具站台(广场)有吸烟情况发生。

  公交车站该不该禁烟?其实是吸烟者和不吸烟者双方权益在博弈。“老烟民”张先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去个超市、商场等室内公共场所不让吸烟,办公楼是无烟大厦要禁烟,家里有小孩不让吸烟,连露天的公交车站还不让吸烟了?”但是那些受“二手烟”之害的市民认为,一个人抽烟影响了一块等车的多名乘客的健康,这就不是“小题大做”了。

  记者了解到,省城的“禁烟令”并没有规定公交车站禁烟。在《济南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2010年修正本)》规定了9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如体育馆、电影院、幼儿园、教室、火车站候车亭等,并没有公交车站。

  香港首尔早已禁烟

  北京有望明年实施

  北京目前也没有规定公交车站禁烟,不过有望在明年实施。《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此前已经由人大论证了4次,有望于年底出台,除了“带顶儿的地方”都不能吸烟外,还将公交站台、火车站等室外场所的排队区等纳入了禁烟的范围。

  2010年12月起,香港禁烟范围扩展至129个露天公共运输设施交汇处,以及另外两个有盖公共运输设施交汇处。这意味着露天公交车站开始禁烟,违者罚款1500元。

  国外一些城市对公交车站禁烟实施更严厉。据媒体报道,英国一位70岁老妇在公交站弹烟灰被罚2500英镑。2007年9月份起,韩国首都首尔市内所有公交车站全部禁烟。当时首尔市内共有5374个公交车站,在此“禁烟令”实施之前,指定市内6个公交站为“禁烟示范车站”。在此前的民意调查中,77 . 1%的首尔市民对“禁烟示范车站”表示满意,90 . 8%的市民赞成在所有公交车站禁烟。

  今年6月起,俄罗斯迄今“最严格”的禁烟法生效,第一阶段禁令执行范围涵盖大部分公共场所,禁烟范围涉及交通工具以及公交车站、地铁站、机场等公交枢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