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天桥交警发布“防碰瓷宝典”

来源:大众网2014年8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7·30”碰瓷案件中,大罐车距离骑车人一米多的时,他便开始作倒地状,而这整个过程都被监控摄像头拍下。  在“7·30”碰瓷案件中,大罐车距离骑车人一米多的时,他便开始作倒地状,而这整个过程都被监控摄像头拍下。
模拟碰瓷常见手法1:斜插到车头前,故意倒地 摄影:贺辉模拟碰瓷常见手法1:斜插到车头前,故意倒地 摄影:贺辉
模拟碰瓷常见手法2:故意与机动车迎面相撞 摄影:贺辉模拟碰瓷常见手法2:故意与机动车迎面相撞 摄影:贺辉
模拟碰瓷常见手法3:趁机动车低速倒车时,撞向车尾部 摄影:贺辉模拟碰瓷常见手法3:趁机动车低速倒车时,撞向车尾部 摄影:贺辉

  大众网济南8月13日讯(记者 贺辉)日前,济南天桥区发生了一起“碰瓷”案件,一名男子酒后骑电动车自己倒地,却报警称是被一辆大罐车撞倒。针对碰瓷案例,济南天桥交警发布防“碰瓷”提示,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们遇到类似情况注意保留证据、拒绝私了。

  7月30日凌晨3:00左右,天桥交警接到报警,报警者称自己在清河南路和标山桥交叉口被一辆大罐车撞倒。交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报警人浑身酒气,走路摇摇晃晃,并承认自己喝酒。查看事故现场后,交警发现电动车倒地位置距离大罐车轮迹一米多,且两车上都没有刮擦痕迹,交警觉得很蹊跷,便调取周边监控。

  通过查看监控,事情的结果出人意料:报警男子将电动车停下后自己倒地,倒地时大罐车距他一米多,两车完全没有接触,他只不过演了一出拙劣的“碰瓷”。但该男子仍一口咬定是被大罐车碰倒,交警劝导无效,转交派出所处理。由于未造成诈骗的既成事实,派出所民警依法对该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

  针对“碰瓷”的案例,为了使广大驾驶员深入了解这种诈骗行为,民警在天桥交警大队现场模拟了几种常见的“碰瓷”手法:骑电动车或自行车从机动车后面追上,斜插到车头前面之后故意倒地;步行与低速行驶的机动车故意迎面相撞,然后假装倒地;趁机动车低速倒车时,骑车或步行撞向机动车尾部,然后故意倒地;

  另外,根据交警部门长期办案积累的经验,“碰瓷”者大多数选择在路面巡逻警力较少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中午、晚间。而且通常都选在丁字路口或十字路口转弯的地方,行人、车辆较多的地方,发生“车祸”前车速往往已经降了下来,不是很快。“碰瓷”者大多驾驶非机动车或步行,趁车辆靠边、倒车、掉头时机,找机会去撞车。

  据交警介绍,如果掌握一些防“碰瓷”的方法,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还自己一个清白。济南天桥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胜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交警部门在道路上安装的监控摄像头有限,并不是每个“碰瓷”事件都能像7·30清河南路案例一样被监控记录下来,因此机动车安装一部行车记录仪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不仅能在遇到“碰瓷”时为交警断定事故责任提供证据,还自己一个清白,而且在遇到“扶不扶”的难题时,驾驶员想助人为乐也能避免后顾之忧。

  如果不幸被“碰瓷”,一定不要慌张,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及时报警。当人与车发生事故后,发现有人员受伤,一定要及时报警。看到驾驶员报警后,“碰瓷”者在心虚胆怯之下,往往会终止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遇上“碰瓷”专业户,这招更管用,因为交管部门都会留有他们的案底。

  二是保留好现场证据。如果没有安装行车记录仪,或周边没有监控摄像头,要尽量留住目击证人,切勿私自移动现场。夜间发生事故不要急于下车,弄清情况确认安全后再下车处理,发现异常要及时报警求助。

  三是谢绝“好心人”调停,拒绝私了。驾驶员要以足够好的态度去争取围观群众的同情,不要听信“好心人”的调停,拒绝“私了”,所谓的“好心人”有可能就是“碰瓷”者的同伙。

  四是将伤者带至医院检查。事故专家称,发生事故时,一定要坚决先去医院为伤者检查,否则赔款免谈;同时尽快通知你的车辆所在的保险公司,以便避免或减少自己的损失。

  同时,民警告诫有“碰瓷”想法的人,“碰瓷”是一种诈骗行为,如果已经构成既成事实,情节轻微的会被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触犯刑法,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