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几十万个井盖有12个产权单位 管理存扯皮现象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8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日就井盖问题,本报采访了相关单位得知,虽然井盖不大,但问题多多,管理难度也不小。全市井盖有几十万个,光产权单位就12个,巡查人手不够,产权单位与租赁单位扯皮等现象阻碍了井盖的管理和维修。

“马路杀手”一直是令城市管理者头疼的问题。(资料片)“马路杀手”一直是令城市管理者头疼的问题。(资料片)

  本报记者王皇实习生赵万林

  市政:仅雨污井盖就12万个,巡查困难

  12日,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时济南市政府已经对城区井盖设施的管理职责和分工进行了明确,在监管方面,遵循“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区人民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的市政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各类井盖设施具体监管。

  2013年6月的调查情况显示,全市支路以上等级的419条道路中,仅雨污水检查井就有1 2 万个,其他井盖加起来不下几十万个。目前各区市政公用局有专门车辆和人员对井盖设施进行巡逻,但因人手有限和巡逻面积较大,难免出现巡查不到的情况。

  历下区市政公用局工作人员介绍,历下区以解放路和二环东路为界分为3个片区,由巡查车辆对3个片区主次干道每天不间断巡查。背街小巷、支路、居民小区则以街道办为界成立了13个市政管理所,由所里的市政巡查人员每天不间断巡查。“1天可以查很多遍。”

  天桥区市政公用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每天上下午不定点进行两次巡查,但巡查面积太大,人手不大够,难免有查不到的地方,市民打12345和12319热线反映也是发现破损井盖的重要方式。

  市中区市政公用局工作人员也表示,虽然每天有市政车辆巡视,但一天要走完整个市中区比较难。目前,辖区内市管科分区划片联合办事处进行巡查。也有网络平台和数字城管多点监控,后续还会探索巡查人员GPS手机定位,更快速地确定危险井盖位置。

  井盖产权单位有12个,扯皮现象时常发生

  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类井盖设施由产权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井盖的维护、更新和管理,是维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目前济南市的井盖产权单位就有12个,各区市政公用局主要负责雨污水和雨水箅子。

  市区路面上绝大部分是单一井,在井盖上会注明产权单位。比如路灯、排水、水务、济华燃气、港华燃气、热电、热力、电力井盖会有相应的单位字样,从井盖上就能区分出产权单位。而比较复杂的是弱电、通信井。“弱电井、通信井经常是多网并用,维护比较复杂,各区有自己具体的做法,会有协调。”

  在2013年6月发布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井盖设施管理的通知》中,规定对多个产权单位共同使用同一井盖设施的,由市政设施管理部门协调确定1个管理维护单位。但就目前如何维护共用井盖,记者咨询了各区市政公用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和各相关管线单位,却得到了不同的答案。

  历下区市政公用局介绍,历下区实行的是先处理后协调的办法,不论井盖产权单位,一发现危险井盖,先更换井盖再协调产权单位,处理之后告知产权单位。“历下区所有的井盖都有备用型号,所以出现问题能马上维修更换。”

  其他各区市政公用部门则能直接更换辖区内雨污水井盖和雨水箅子,因井盖维修涉及相应费用、各种产权单位井盖型号不一致,对于其他井盖,则会通知相关产权单位进行维修。

  天桥区市政公用局相关工作人员采用录音电话联系产权单位,以录音通知为准,通知到位。多网共用的就需要挨个通知可能的单位。他们会一个个到现场看,然后回复。一直没有回复就会反馈给12345。在规定期限内各个单位都回复不是,就会进行填埋。

  市中区市政公用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多网共用的井盖很难辨别产权单位,损坏了也通过打12345处理。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介绍,近两年,移动、联通、广电、电信、铁通5个公司会在12345定期轮值,一旦多网共用井盖出现问题,由值班公司负责第一时间维修。

  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则表示,目前该公司管线都使用单独井,不存在并网情况。

  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则称,只要井盖内有自己公司的管线,接到相应的通知后,会第一时间进行维修。

  而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规定比较严格,但实际维修起来,部门间扯皮推诿现象时常出现,致使有些“问题井盖”得不到及时维修和更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