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二元户籍”变一元 户籍制度改革带来了什么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8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赵玉国 报道  7月30日,茌平县贾寨镇居民耿红芬在展示居民户口薄。  当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赵玉国 报道  7月30日,茌平县贾寨镇居民耿红芬在展示居民户口薄。  当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8月2日,张秀琴拿着崭新的户口本问放暑假在家的女儿,为什么新的户口本上没有了农业户口,变成了居民户口?当了一辈子农民的张秀琴并没有意识到几天前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与自己新户口本上的变化有着直接关系。

  张秀琴是东昌府区张炉集镇的一名农民,今年50岁。去年儿子结婚,今年家里新添了小孙子,给小孙子报户口时,张秀琴决定跟儿子儿媳重新立户,儿子的三口之家是一个户口本,自己和丈夫、女儿是一个户口本。拿到了新户口本的张秀琴发现了新的户口本与之前的户口本有了很大的不同。

  □ 本报记者 高田

  迁走了户口,土地咋办?

  7月30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政策全放开,特大城市施行积分制落户,居住证一般不再设置条件,居住半年以上即可申请。还规定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区分,全国统一以居民户口登记。张秀琴隐约有些担心,没有了农业户口,都变成了居民户口,自己会不会失去土地?

  但是《意见》的下发,对于东昌府区沙镇的27岁小伙子张强来说并没有多大影响。像很多农村的孩子一样,为了摆脱自己父辈那样的命运轨迹,张强考上了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威海工作。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他又回到了聊城城区工作生活。“读了这么多年书,肯定不愿回农村生活,尽管农村的家距离城区只有20公里。回到聊城之后,我就开始考虑结婚成家和孩子的上学等问题,所以买房子成了当时最大的一个难题。”张强说,“即使是女方不要求买房,自己也得有个住的地方,所以买房是必须的。”

  2011年,他从威海回来没多久便贷款买了一套期房,总房款是48万元,按揭还贷30年。3年过去了,他把媳妇儿娶进门了,房子还没拿到钥匙,不过开发商承诺会在近期内交钥匙,拿到钥匙后他还要忙活装修,年底前有可能结束租住的生活,搬进自己的新家。结婚后的张强还买了一辆新车,每个月两千块钱的房贷对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现在张强的户口仍然在农村的父母家中,他想等以后有了孩子,到了孩子上学的时候再办理户口迁移也不迟。和张秀琴担心的一样,迁走户口了,他在村里的土地是不是也会被收回?即使是不收回,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无法在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工,而他自己并没有多少种地的经验,也许到那个时候国家有了新的政策解决土地问题。

  尽管结婚买房,马上要住进新房,张强并没有完全觉得自己成为一个城里人,只是表面看上去不像是一个种地的农民。买房、买车、结婚成家,花去了他将近六十万,对于他来说这远没有结束,未来两三年之内会要孩子,孩子的养育费用,幼儿园的学前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户口变化折射生活方式的变更

  已近而立之年的吴鑫下个月就要当父亲了。吴鑫是阳谷县金斗营乡人,和张强一样,通过考大学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命运。2010年山东建筑大学毕业后,吴鑫选择留在了济南市高新区工作。现在吴鑫的户口在妻子一家的户口本上,尽管妻子的户口也是长清区的农业户口。结婚前,吴鑫花了67万元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他打算在拿到房产证之后,立即将自己的户口落在自己房产名下。孩子马上就要出生,也面临着落户问题,过个一两年很快就会有学前教育问题等接踵而来。相对于老家的稍微便宜的学费,济南的幼儿园学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几个月前吴鑫辞掉了相对清闲的食品公司的工作,来到了压力较大的金融公司,就是为了多挣点儿钱。

  在济南学习工作和生活了接近10年,吴鑫仍没有觉得自己完全融入这座城市,他觉得自己的孩子将来会完全融入这座城市。

  户口的变迁不仅仅是一张户口单页上的变化,户口单页的背后,还是与上一代人不同的生存方式的变更。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像张强和吴鑫这样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在城市落地、扎根,城乡二元制的格局正在逐渐打破。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一步步完善,农业、非农业这道横亘在城乡之间的坚冰正逐渐消融。张炉集镇的村民张秀琴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自己的户口本变成了居民户口有什么好处,但是她听村干部说今年的“新农合”有可能提高标准,变成和城里人一样的参保和报销比例。而张秀琴的小孙子也将会和城里孩子一样,不会再区分为“农村娃”与“城市娃”,城里人和农村人身份上的统一,是社会发展的一大进步,还要建立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平等享有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待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