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等多地旱情持续发展 秋粮生产形势较严峻

来源:新华网2014年8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4日电(记者萧海川 潘林青 叶婧)当前,山东、河南、内蒙古、河北、四川等多地遭遇旱情,且旱情将可能持续发展,抗旱形势不容乐观,秋粮生产形势较为严峻。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可采取组织力量帮助山区打井抗旱、加强大江大河跨流域调水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应急水源等措施,支援地方抗旱工作。

  ——全国受旱面积7234万亩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8月份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出现秋冬春夏四季连旱,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五成,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干旱。

  “往年7月底玉米就该长到1米多高,而今年只有约40厘米。”潍坊诸城市辛兴镇东辛兴社区居民孙金现说,由于持续旱情,自家150亩玉米预计亩产不会超过500公斤,比正常年份将减产100多公斤,若到8月中旬玉米授粉期旱情再无缓解,今年很可能绝收。

  诸城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隋栋梁告诉记者,6月入汛以来,诸城市降水68毫米,比去年同期减少56%,比常年同期减少78%。截至7月22日,诸城市约有70万亩大田作物出现旱情。不过,近期的几场有效降水,让旱情有所缓解。

  “6月份以来,高温时间长,平均降雨量仅有90.2毫米,是1951年以来最小年份,呈现严重的气象干旱。”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大勇说。河南省是我国第二大产粮大省,截至7月27日这个省秋粮受旱面积达2310万亩,严重干旱610万亩。

  本应是暴雨季节的陕西省则遭遇持续高温少雨,伏旱凸显并发展迅速,遭遇了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伏旱,截至7月29日,关中、陕南已有412万亩农田受旱。

  据国家防总统计,截至7月30日,全国受旱面积达7234万亩,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四川、陕西、青海、新疆等省作物受旱面积7234万亩。

  国家防总分析认为,今年旱情呈现发展迅猛、受旱区域集中的特点。特别是入夏后旱情显现,入伏后快速发展,至7月份全国作物受旱面积猛增5700多万亩,受旱区域主要集中在黄淮和华北地区,河南、内蒙古、河北、陕西、湖北等省区受旱面积占全国总数的76%。

  ——秋粮生产形势较为严峻

  国家防总7月30日表示,当前正值北方旱区春小麦成熟、春玉米抽雄吐丝、夏玉米拔节抽雄、南方旱区早稻成熟收获、晚稻移栽返青、一季稻分蘖拔节的关键时期,旱区有841万亩农作物因重旱减产、56万亩干枯绝收,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在山东临沂市蒙阴县大张台村,部分玉米地已出现叶片发黄、枯死等现象。村支书秦贞平说:“今年太旱了,自打种上玉米就基本没下雨,照现在情况来看,今年秋粮至少减产30%。”

  在菏泽市东明县马头镇,麦丰小麦种植合作社有流转耕地约1.3万亩,其中70%种植玉米。理事长马国兴告诉记者,已有约5000亩玉米地因高温少雨出现旱情。“有一个月没浇地了,地头的沟渠都已经干了,玉米虽被晒得打蔫,但也没办法引水浇地。”马国兴说。

  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全国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很有可能发生夏秋连旱,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如果出现中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就农业生产而言,会增加秋伏旱、高温热害、东北早霜、南方寒露风叠加出现的几率,严重威胁秋粮生产。”国家气象中心研究员毛留喜说。

  为推进科学抗旱,确保秋粮生产安全,农业部7月28日紧急派出3个抗旱工作组,分赴河南、安徽、陕西等重旱区,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在前期派出6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次加派9个工作组,分赴河南、陕西、山西、湖北、青海、内蒙古、河北、山东、四川等省区协助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此外,国家防总在前期安排1亿元抗旱经费的基础上,商财政部再安排一批特大抗旱经费,支持河南、陕西、山西、湖北、青海、内蒙古、河北、山东、四川等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解决水源问题是关键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抗旱是“全国一盘棋”,希望国家统筹抗旱力量,采取帮助山区打井抗旱、加强大江大河跨流域调水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应急水源等措施,支援地方抗旱工作。

  一是组织抗旱力量支援水源匮乏的山区打井抗旱。有关专家认为,当前受旱严重的地区多为山地丘陵,地质条件复杂,受打井成本高、专业队伍少等条件限制,靠地方自身能力难以解决找水打井问题,希望国家能够再次派出有关部门和部队,帮助群众解决饮水困难。

  记者了解到,山东曾在2010年至2011年遭遇了秋冬春三季连旱,许多群众也出现了饮水困难,当时国土资源部、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和兰州军区给水工程团都帮助山东多地找水打井,让群众渡过了难关。

  二是增强黄河、长江等水系跨流域调水力度。山东部分人士表示,当前部分地区已启动了应急抗旱调水工程,比如潍坊调用了南水北调双王城水库中的长江水,济宁引入黄河水补充南四湖水量,这都有力支援了抗旱。但鉴于全国抗旱形势及高温天气蒸腾量巨大的现状,应进一步增强现有调配水源力度,弥补自然降水的时空分布不均。

  三是多方筹措资金建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有专家建议,当前中央和地方应多方筹措资金,抓紧建设一批工期短、见效快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比如,在水库灌区要集中抓好引库渠系工程配套建设;井灌区抓紧组织力量抢打应急抗旱用井,合理利用地下水;引黄灌区搞好渠系清淤和引水工程设施应急改造,多引多蓄黄河水;当地缺乏水源条件的搞好河湖、库河、库库连通工程建设,利用水网进行应急调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