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脱胎换骨赢来新动力 山东经济转型升级路径解析

来源:新华网2014年8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3日电(记者徐金鹏、陈国军、袁军宝)绝对过剩、结构过剩、周期过剩同时并存,需求性下调、结构性下调、约束性下调相互交织。山东经济新的发展路径在哪里?动力在哪?行走在齐鲁大地,记者看到的是一幅山东经济脱胎换骨的新画卷。

  阵痛期:“负面清单”上的“吃核桃”精神

  近几年来,山东有1600多户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是国家下达计划数的3.5倍,仅炼铁产能就淘汰1320万吨。这一度让山东倍感自豪。

  然而,依然偏重的经济结构让山东近两年备受煎熬。钢铁、造船、炼油等一批昔日盈利大户沦为“困难户”,许多大宗产品库存严重。

  问题出在哪里?。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一语中的:“曾经让我们受益的传统发展方式和路径已经难以为继”,要以宽广眼界重新审视山东发展的定位、方向和路径,实现山东发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今年2月,山东在国家确定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五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基础上,又额外增加炼油和轮胎两个行业。“该停下的就要拿出最大的决心停下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强调。

  一场再调整、再转型的战役在齐鲁大地打响。分管工业的副省长张超超告诉记者,山东优势领域也存在强项中有弱项、先进中有落后的问题。为此,山东17个市、11个传统性行业都拉出产能过剩“负面清单”,一个地区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研究,分步出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务峰解释说,目前好淘汰的都已淘汰,剩下的大都是硬骨头,这需要有“吃核桃”的精神,不管多硬,都要先“敲开核桃”,然后一个个分解、细化、解决,将羁绊山东科学发展的不合理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增长结构优化。

  5月30日,山东下发2014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的具体任务,共涉及11个行业的63户大型企业。“这次真动真格了,不转调就是死路一条。”山钢集团莱钢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姜书奇告诉记者。

  “如今,山东各地比拼的不是一时的增长速度,而是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速度,赢得发展新动力的速度。”山东日照市委书记杨军一语道出山东各地发展理念的新变化。

  换挡期:“腾笼换鸟”中的“脱胎换骨”

  一些传统增长点正处于深度调整中,化解产能过剩依然在攻坚克难期,山东经济增长如何保持在合理区间?拿什么化解传统增长点收缩带来的发展压力?腾出的“笼”要换上什么样的“鸟”?

  山东的决策者为山东发展脱胎换骨勾画出了一条条新的路径。

  传统产业在腾“笼”的同时,换上高新技术的新“马达”。多年经济效益居全国首位的山东造纸业,被列为11个行业中第一个需要转型升级的产业。

  “山东造纸业先天条件不足,缺水、缺树、缺原材料,重复建设和引进导致一些先进生产设备闲置。”山东省造纸行业协会理事长王泽凤一开口就直指问题,全省每年秸秆产量7000万吨,如果企业不用,这就是废物,但如果用来造纸,就是宝贵的原材料。

  泉林纸业公司率先自主研发了秸秆清洁制浆技术,构建起以“一草三用”和“生产过程污染物资源化”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外排废水优于欧美排放标准。森博浆纸公司研发成功的生产线,吨纸能耗不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山东造纸业正以“吃核桃”精神将“负面清单”变成科学发展的“正面效应”。

  与造纸业换上高新技术的新“马达”不同,山东煤炭行业在腾“笼”的同时,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移植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笼”里。

  以煤炭生产为主的山东能源集团成立山东矿管集团,利用地质勘探、系统设计、采崛技术输出、矿井灾害防治等优势,建立了矿山建设、专业化服务、矿井运营三大商业服务板块,开始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新探索。目前,矿管集团已成功在山西、内蒙古、新疆等近10个省份的近20座矿井开展了生产性服务业务。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不仅仅是造纸业、煤炭业……山东11个传统性行业都开始走出自己特色的转型升级“微笑曲线”。

  爬坡过坎期:越走越“轻”越走越“绿”

  改造甚至颠覆传统增长模式的同时,山东依靠深化改革释放的发展红利,正将产业结构变“轻”变“绿”。

  在去年出台促进服务业发展30条、金融改革22条的基础上,去年年底和今年初,山东相继召开全省创业创新工作会议、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力图通过创新驱动,加快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山东设计”“山东标准”转变,力争在服务业、金融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中让民营经济唱“主角”。

  新导向、新调整、新转型,让山东转型升级竞争发展的核心内容和制高点正发生重大改变。

  --山东省淘汰落后产能涉及11个行业的63户大型企业,各地、各行业扬鞭快马比转型速度方兴未艾。仅潍坊市去年9月以来,就有512家污染企业被关停,取而代之的是新建创新型企业、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全省第一。山东造纸业重点龙头企业排污负荷与能耗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参与制修订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20多项。

  --高新技术产业势头正猛。今年以来,山东7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10个省级示范基地建设初见成效,270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工率达到99.5%。高新技术产业占比突破30%,1-5月高新技术行业利润增长快于制造业平均增速8.1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的战略效应开始释放。今年上半年,山东实现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8%,领跑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沿海省市。其中,新兴的金融服务、通信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服务等出口迅猛,同比增长超过100%。而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例提高到近60%,工业大省山东正越走越“轻”。(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