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无人认领尸体年耗资超200万 最长存放14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4年8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全市无人认领尸体年耗资超两百万,最长存放14年全市无人认领尸体年耗资超两百万,最长存放14年
冷藏费,加上人工、运输费等,无人认领尸体每年产生高额费用。仅济南市殡仪馆就有40多具尸体无人认领本版照片均由记者李永明 摄  冷藏费,加上人工、运输费等,无人认领尸体每年产生高额费用。仅济南市殡仪馆就有40多具尸体无人认领本版照片均由记者李永明 摄

  1年前的7月,山东济南市公安、市民政等部门正忙于商讨制定无名尸的解决方案。时隔1年,方案仍未出台,制定到哪一步了?市公安、市民政各方未给出明确说法。除了无名尸,济南还存在大量知名却无法处理的尸体。经统计,仅济南市殡仪馆目前就有40具以上该类尸体,存放最久的达14年。加上莲花山殡仪馆,该类尸体年耗资超过两百万,该费用一直由政府埋单。

  细则难产 去年提的“无名尸”殡葬细则至今还没音

  近日,河南一具在殡仪馆冰存14年的尸体引发热议。家属因未拿到赔偿,不愿火化尸体。据估算,14年里,该具尸体的保管费用累计已达55万元。该笔费用一直由殡仪馆暂时埋单。

  类似问题,同样出现在济南。2013年7月,因该问题,公安、民政、财政等多部门召开联合会议,针对“无名、涉案”等非正常死亡人员尸体的丧葬事宜进行讨论。会议最终决定,将拟定相关草案,并尽快出台“无名尸”殡葬细则。

  据了解,殡葬细则草案针对“无名尸”殡葬费用、超过一定的保管期限该如何强制火化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时隔近1年,济南市各家殡仪馆透露,该细则至今仍未出台。何时能出台?济南市两大殡仪馆——市殡仪馆和莲花山殡仪馆均表示,没有准确消息,甚至细则的制定进展都无法获悉。

  困局仍在 市殡仪馆40多具尸体无人认领,已影响冷藏格周转

  近日,记者探访济南市两大殡仪馆发现,由于多年来积攒下的无人认领尸体始终无法殡葬火化,导致冷藏设备受挤占、高额保管经费无人埋单等问题依旧困扰着殡仪馆。

  目前单济南市殡仪馆就有40多具尸体无人认领,莲花山殡仪馆数量也与此基本相当。“其中有名有姓的遗体能占到三分之二,无法火化的原因还是存在纠纷的比较多。”济南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家属不签字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涉及刑事案件和法律问题的,要有相关单位开具的证明,还要有家属签字,少了其中任何一方面,殡仪馆都没有办法火化尸体,只能冷存。

  由于一年年地积压,无人认领的尸体已影响到正常冷藏格的周转。“冷藏格现在共有110个左右,按济南的风俗,尸体运过来后要冷藏3天。一天正常需要火化的遗体一般是30多具,3天我们就需要90个冷藏格周转一次,但是现在不好周转。”该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尸体长期无人认领也制造了高额的保管费,费用目前全部由殡仪馆承担。“按照40具无人认领的尸体计算,每具一天至少50元的保管费用,一年下来,光是冷冻费就70多万。加上人工和运输,费用已超过百万。”该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馆内停放最久的尸体已达到14年。”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莲花山殡仪馆,停放年数在10年以上的尸体同样不在少数。经查看,不少长时间冷藏的尸体已出现脱水、变色,仪容难以辨别。为保证尸体完好,殡仪馆还要定期作化霜等处理。

  亟待依据

  头疼的不只是冷藏费明确如何处置是关键

  众多尸体为何无人认领?济南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好多不能及时处理的尸体,一般都涉及一些医疗、交通事故,法院判决得不到赔偿,还有一些涉及刑事案件。

  他介绍,殡仪馆并没有权限决定是否处理尸体,只能是等到家属来签字火化,家属不签字,殡仪馆也只能干耗着,不能强制。火化当天费用才能结算。停放时间过长,也不排除一些有困难的家庭,不愿意来认领。还有的家属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发生变化,也有一些长清、平阴及外地的遗体,与家属联系非常困难。

  据介绍,真正的无名遗体,殡仪馆有一个处理流程,就是公安机关明确认定是无名遗体的,也不涉及到其他的刑事案件,出具有无名遗体证明信后,殡仪馆就会把遗体火化。其次,救助站也有自己对无名尸的处理流程,对于在街边身亡的流浪人,救助站会通知殡仪馆将遗体运回后火化,该笔费用由救助站出,涉及的就是基本的运尸、消毒、火化的费用,每次在600元左右。

  提及无名尸的火化经费,该负责人介绍,公安确定不了身份的尸体,需要火化的,在过去公安部门出过钱,但公安部门没有这部分开支;殡仪馆是自负盈亏单位,财政不拨款,也不应承担该笔费用。最合理的是由财政拨款,但目前尚无文件规定,因此要把类似的快速处理机制建立起来。

  “最担心的是有些尸体没有经过公安部门认定到底是不是无名尸。该类尸体没有可以依据的处理流程。”该相关负责人介绍,殡仪馆最头疼的不是冷藏费用,主要是希望尽快有一套针对无人认领尸体的解决方案出台。

  原因调查

  难产的殡葬细则到底卡在哪?

  无人认领尸体仍制造着资源和资金浪费等问题,该类尸体的处理始终没有依据,最终都要归结于迟迟未颁发的“无名尸”殡葬细则。该细则到底制定到哪一步了?迟迟无法颁布实施的原因是什么?

  近日,记者首先采访了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全市确实组织过一个针对“无名尸”的会议,“当时是由公安部门牵头,可能拿了一个初步的意见。市政府分管秘书长牵头民政、公安、财政等6个部门开了一个协调会,就文件征求了意见,文件修改完了以后,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事情就沉积下来了,具体哪个环节出问题了,怎么回事,我们也不太清楚”。

  该细则的初步方案应该是有了?记者询问。该负责人介绍,应该是有了,肯定是在2013年年底之前。“文件是否还不成熟,表述上是否还存在问题?或者是哪些章节和部门职责没有很好的匹配上,与其他法有什么抵触,都有可能造成这个文件最后出台不了。”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谁牵头制定该细则一事,国家有一个文件,上面标明是公安部门牵头。由于文件尚处于草稿,详细内容不便透露。

  该细则至今为何未制定完成?该负责人表示,文件卡在哪里,出了什么问题,最好还是询问公安部门。

  经询问济南市公安局多部门,对于牵头一事,各部门均不能明确是否由公安牵头制定“无名尸”的殡葬细则。对于细则制定进度,只表示目前仍在制定中。延伸阅读尸体强制火化最重要应有法律保障

  针对无人认领的尸体,全国多地以政府文件的形式陆续出台了相关规定。

  《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规定,非正常死亡者的遗体火化,凭死亡所在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具的死亡证明。还规定,运至殡仪馆的遗体应在七日内火化。丧尸承办人逾期未办理的,殡仪馆报主管民政部门批准,并报公安机关备案后,可以火化遗体。广州市政府10年前颁布实施的《无人认领尸体处理办法》,规定无人认领尸体由民政部门在本单位公众服务网和殡仪馆公告栏进行公告,自公告之日60天内仍无人认领的,殡仪馆可以对尸体进行处理。

  不少殡仪馆认为,即便按照相关规定对尸体强制火化,也容易引起死者家属的诉讼。专家学者认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约束力不高,致使无人认领尸体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对此,应设置强制火化的法定措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