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道德名片化作发展原动力 德义善渐成品牌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8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齐鲁文脉久远,滋养精神,锻造品质,“山东人”之称由此美誉四方。

  在这片热土上,从东部沿海的“尚德胶州”,到中西部的“大义齐河”“善德单县”,一张张地域“道德名片”,传承着先贤的道德血液,守望着现代人的精神家园,铸就了经济社会发展最强劲的原动力。

  为优秀传统文化搭建载体

  “胶州嫚儿半边天,岗位特殊人不凡;慈心妙手送温暖,一片大爱洒人间……”近段时间,茂腔小戏《采访》在胶州城乡火了。

  《采访》一剧的原型、“逝者美容师”匡团,从1987年就在胶州市殡仪馆工作,多次把调动机会让给别人,默默坚守岗位。国家一级编剧商中有根据她的事迹编剧,采取“茂腔”这种胶州独有的地方剧种来演绎,把一个“草根好人”打造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道德明星。

  胶州是唐宋时期全国五大商埠之一,繁盛的商业活动,造就了“重义、厚仁、尚正、敦亲、守信”的群体性格和包容和谐的城市精神。而“尚德”,则是胶州人精神品质的高度凝练。

  “道德茂腔戏以当地历史文化传统为切入点,从中汲取丰厚的道德营养,深入挖掘、宣传、普及,在潜移默化中实施道德浸润。”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晓峰说,胶州从2012年起每年安排50万元奖励资金,重点奖励和扶持突出胶州地域特色和人文精神、道德建设等主题的文艺精品。

  沿京沪高速公路进入齐河县境内,一个醒目的标示牌跃入眼帘:“时传祥故里、孟祥斌家乡——大义齐河”。战国以降,这里是齐鲁文化与燕赵文化的交融之地,两种文化滋养的这片热土,“义”的精神品质有了时代价值。

  单县因尧舜之师善卷(亦称单父)而得名,老子在此雷泽湖畔观水悟道、施化教民,而后著《道德经》。捡到巨款想方设法归还失主的农民工张继锁,七岁起就独自担起照顾高位截瘫父亲重任的小孝星王媛媛……单县善人,让善在这片土地发扬光大。

  让好人层出不穷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单县62岁的退伍军人朱瑞方,40多年来把自己种地、养殖和妻子打工收入等共20余万元,先后资助200多个贫困孩子完成学业。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大夏天穿着洗得很旧的长袖衬衫,裤子的膝盖处打着补丁。“我对物质真没什么追求,最大的快乐就是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朱瑞方发起的单县爱心工程协会,目前已在全国发展分会一千多个,发展会员上万人,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近三万人,资助善款1734万元。在单县,还有成立于2011年的以青年人为主的义工协会,以及最近刚成立的志愿者联盟。善德之火在单县渐成燎原之势。

  7月3日,胶州市向首批30名“最美胶州人”每人赠送了价值1000元的新兴旅游产品套餐,并组织他们畅游母亲河——大沽河。“好的旅游项目要让‘好人’优先体验。”胶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冷慧杰说。胶州用制度保障“好人好报”,让好人有好报、让行善者不吃亏,让道德模范有光彩、有尊严。对于从市到全国不同层级的道德模范,分别给予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奖励。

  “楷模引领风尚,好人层出不穷”,这成为“尚德胶州”“大义齐河”“善德单县”道德名片最精准的注脚。

  激活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道德名片,已转化为区域竞争的软实力,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动力”。

  前几年,客商曹衍学途经齐河时车出了故障,一位齐河人义施援手,帮他修好了车辆,并邀请他参观齐河。齐河人的好客,促使曹衍学下定决心在此投资置业,并不断增资扩产,产值也由以前的每年4000万元增长到1.4亿元。不仅如此,他还成为该县的义务招商员,投资3.6亿元的华樱轨道装备有限公司便是他引进的一个项目。

  “大义齐河”已成为齐河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在齐河连续追加投资,实施项目由签约时的2个增加到5个,总投资额达到118亿元。问及原因,董事长李海峰说:“这里人好!风气好!”目前,全县4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90%为引进的“金凤凰”。

  “尚德胶州”已成为胶州对外交往一张引以为豪的名片。民间的各种社会活动,自觉地冠以“尚德胶州”,其Logo被印在各种宣传画、材料上,也在很多商务人士的名片上出现,新建的胶州开发区主干道更是被命名为“尚德大道”。

  单县明确规定:在“德善”考评中通不过的干部,一律不得提拔任用。单县县委书记王卫东告诉记者,“单县把善文化提高到了‘立县之本’的高度。”而弘扬善文化已转化为县域竞争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客商关注,十几个投资过10亿元外来大项目落户单县。 (王金龙 赵琳 白晓 吴宝书 张宇鸿)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