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青岛楼市松绑 市内144平米以上房屋取消限购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8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位青岛市民在市北区一处商品房售楼处观看沙盘。(资料片) 本报记者 杨广帅 摄一位青岛市民在市北区一处商品房售楼处观看沙盘。(资料片) 本报记者 杨广帅 摄

  齐鲁晚报讯 本报青岛7月31日讯(记者蓝娜娜)31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消息,青岛自8月1日零时起,分区域放开限购政策。其中,对市内三区及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放开限购,居民购房仍需提交限购证明;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则完全放开限购,居民购房无需提交限购证明。

  “据说8月1日起青岛取消限购,地域文件已经下达……”7月31日下午,有网友爆料称,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已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解除限购细则已通过,市内三区和崂山区144平方米以上新房、二手房放开限购,城阳区(含高新区)、黄岛区全面放开或将90平方米以上新房、二手房放开限购。

  该帖一经发出,立即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转发和询问。对此,青岛城阳区一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称,城阳区解除限购令的文件已经张贴出来。“通知内容就是自8月1日起,开发商及房产经营机构无需申报购房人及家庭成员情况。这就代表着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在进行网签之前不需要再审核购房人的限购证明,而且外地购房者也不用提供一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可以直接购买,且购买的套数也不再有限制。”

  当天下午5点左右,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证实青岛松绑限购。该局称:“为支持刚性需求,稳控房价水平,降低库存幅度,逐步回归市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我局报经市政府同意,自2014年8月1日零时起,对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放开限购政策;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据了解,青岛限购令自2011年1月31日实行,至今已有3年半的时间。限购范围包括青岛市北区、市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和黄岛区,即墨、莱西、胶州、平度均未实行限购政策。

  新闻分析 

  限购为何分区域放开 

  黄岛城阳库存占全市1/3 

  自进入2014年开始,青岛楼市持续疲软。在公积金新政、利率上涨、贷款紧缩以及购房者观望情绪浓等影响下,传统楼市销售旺季“金三银四红五月”纷纷扑空,这让青岛原本就较高的库存量再次提升。资料显示,2013年青岛楼市库存量一直在15万至17万套之间,而今年4月底,库存量超过19万套,远超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至5月,库存量更是突破了20万套。从成交方面来看,今年第二季度以来,青岛全市新房日均签约量保持在二三百套,与去年第四季度日均四百套左右的签约量相比大为减少。

  “楼市库存三分之一以上集中在黄岛区和城阳区,而市南、市北、李沧的库存量还是非常少的。这次限购松绑可谓因地制宜,在原本就库存量集中的黄岛区和城阳区完全放开,有利于提高房屋的销售比例,而对于库存较少的市内三区,则重点满足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我认为是比较合理的。”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说。

  是否会出现爆发式购房 

  限购令后,购房者已趋于理性 

  对于青岛限购松绑后的影响,青岛市生产力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显泉分析称,在3年半的“限购令”实行下,购房者已经形成了理性购房的思维,如今限购松绑,或许不会出现爆发式购房现象。

  “‘限购令’的作用就是在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时候,给房地产市场‘降温’,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机性炒房的行为,也让过热的房价有所回降。如今,市场各方无论对投资性购房还是刚需型、改善型购房都形成了理性思维,‘限购令’的阶段性作用已经显现。”冯显泉说。

  而对于限购松绑利好的人群,孙杰称主要满足了三类人群的需求。“‘限购令’的出台,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误伤了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如今限购松绑,让这些购房者有了改善出口。同时,一些外地购房者也有了购买的机会,那些投资人员也有了资产保值的平台。”

  房价短期是否会暴涨 

  低价走量模式下浮动不会很大 

  限购松绑后,岛城楼市价格是会随着交易量的增加而涨价,还是依旧延续今年降价的趋势波动而行呢?“虽然说限购松绑,但公积金、贷款、利率等影响购房者买房的主要财政因素没有放松的迹象,因此我认为房价还是会和现在没有太大的区别,不会有太大的浮动。”太平洋房屋青岛销售经理郝银广说。

  与郝银广的看法类似,孙杰也认为不论新房还是二手房,限购松绑后不会立即回升,其中新房还会有降价可能。“济南刚取消限购时,有的新盘不涨价反而降价,目的就是为了走量。因此,在限购松绑后,青岛的新房可能也会继续‘低价走量’的营销方式,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价格浮动。”

  延伸阅读 

  全国46个限购市一多半开闸 

  短期影响不明显,楼市回暖更靠房贷信贷松动 

  随着今年楼市低迷,全国各种崩盘论的声音响起,一股取消限购风也在全国刮起,据统计,截至2014年7月31日,全国执行限购政策的46个城市中,已经有33个城市取消或者放松限购,包括青岛明确证实将于8月1日放松限购。 

  33个城市中,政府明文通知取消限购的城市有无锡、杭州、海口、呼和浩特、济南、南昌、徐州、青岛8个,政府明文放松限购的城市有合肥、温州两个。还有6个城市是通过对公积金、户籍制度的调整放开限购。其余17个城市虽未明文通知,但市场实际已按限购放松方式进行操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些地方政府或偷偷或变相“救市”背后,是对楼市下行的焦虑,更是土地财政压力下的“无奈之举”。日前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对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完善提出了三点落实意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这一定调或将拉开下半年各地政府调整限购政策的序幕。 

  业内人士还指出,短期内放松限购影响难以显现,至少要在2至3个月之后。除了放开限购,房贷是否松动、信贷支持是否加大,才是撬动楼市回暖的关键政策。据新华社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