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压减144项省级专项支付项目:花钱无效问责

来源:齐鲁网2014年7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基层政府不能统筹安排资金,影响了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日前,山东省菏泽市财政局局长周铁伦告诉记者,由于地方财力紧张,菏泽中小学师资力量紧缺问题始终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背景:专项转移支付过多过散易导致权力寻租

  教育专项转移支付中没有这项列支,有列支的设备购置费和体育场地建设费等却又不能动用救急。

  “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撒芝麻盐”是不少基层财政人员对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的感受。今后,此类感受将逐步得到改变。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加快专项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今年通过“六个一批”压减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近六成,省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过半,并创新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方式,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长期以来,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过多、过散、相互重叠的问题较为突出。”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陈东辉介绍,2013年,山东省243项省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涉及50多个部门和单位,几乎每个政府部门都有专项,有的部门甚至有十几项,不少项目还存在跨部门交叉重复的现象。

  “专项资金申报链条过长,信息不对称,势必造成决策科学性大打折扣。另外,专项过多也容易导致权力寻租、滋生腐败。”牡丹区财政局副局长徐东华说。

  措施一:实行“六个一批” 压减6成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改革,势必触及相关部门和群体的利益,更深层次的推进困难重重,但势在必行。

  从去年开始,山东省加快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和分配使用改革,在理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各级事权与财权划分的同时,强调财政资金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减少各类资金对一般竞争性领域的直接干预;在充实县域财政的基础上,归地方的事权尽可能由地方负责支出。同时,进行跨部门和各部门内部整合。

  结合今年预算编制,山东省通过实行“六个一批”, 清理、整合、规范各类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压减一批。收回一次性和到期项目,取消部分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共调剂使用资金28.28亿元。坚决清理取消了一批补助数额较小、体现政府政策意图不清晰的专款项目。

  结合一批。深入推进综合预算,统筹部分政府性基金安排水利、农业综合开发、职业教育等项目40多亿元,盘活社会保险基金补助结余10亿元,共统筹各类政府性资金50多亿元,与公共财政预算形成合力。

  调整一批。调整竞争性领域专项资金投向,本着公正公平、减少对市场干预的原则,将部分直接用于企业补助的资金11.1亿元,调整用于创业补助、创新奖励、节能减排、化解产能过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整合一批。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按照“综合性部门管理项目不超过5项、其他部门不超过3项”的原则,推动部门内部资金整合,试行跨部门资金整合,避免资金分散管理和政策“碎片化”。将旅游、金融、商贸物流等11个专项资金,整合成一个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按统一规则向地市分配。

  下放一批。对保留的专项转移支付,积极采取“因素法”切块下达,由市县按规定用途使用,增强了市县统筹安排使用财政资金的能力。2014年省级预算采用“因素法”分配的专项资金达94.6亿元,涉及专项转移支付29项,占30%。

  并入一批。在保证资金使用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将32项共60.1亿元带有财力补助性质的专项转移支付,转为一般性转移支付,优化了转移支付结构,提高了市县两级财政调控能力。

  据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介绍,通过一系列协调和努力,今年,省级专项转移支付由原来的243项减少到99项,压减幅度达到59.3%;省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相应由上年的48.7%提高到54.3%。

  措施二:通过竞争性分配最大限度增加公平性

  “压减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不是完全取消,有些专项资金在引导基层财政资金投向、促进重点事业发展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陈东辉介绍,对保留的专项资金,省里通过竞争性分配、因素法“切块”下达等措施,创新使用方式,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在特色产业集群、自主创新资金等重大专项的分配上,山东省改变过去层层按额度报项目、批项目的做法,采取竞争性分配机制,通过公开招标、专家评审,多中选好、好中选优,最大限度地增加公平性、减少随意性。对一些难以采取竞争分配、适合市县统筹管理的专项资金,要求“能切块下达的都要切块下达”,并尽可能把同类资金捆绑下达。

  专项资金不再由省直部门直接针对企业、项目分配,而是选取经济状况、人口数量等相关客观指标,按照统一公式计算,最大限度地减少自主裁量权,防止资金分配中的权力寻租。由财政单一扶持向财银、财企合作扶持转变。对确属必要的投资发展类资金,尽量采用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以奖代补等市场化手段,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法效应。

  措施三:引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惩戒失信示范行为

  从7月起,山东省还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领域率先引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这一领域的七种失信失范行为进行记录和惩戒。企业或个人一旦在申报或使用中出现弄虚作假、截留挪用等行为,将在一定年限内失去全省所有专项资金的扶持机会。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山东省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对财政拨款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发展类项目全部实行绩效管理。明确规定,申请专项资金必须有明确的绩效目标,项目结束后要进行严格的绩效考评,考评不合格的相应追究责任。

  山东省财政科研所所长崔宗涛认为,政府和市场边界不清、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清,是造成目前专项转移支付过于繁杂的两大重要因素。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的清理整合,把投向一般竞争性领域的资金果断退出来,把小额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使用,把能下放的资金打捆下放,有利于纠正政府职能越位、缺位现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下一步深化财税改革的方向。(张帅 姜宏建 张宪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