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槐荫六初中生到黄河游泳 一人溺水另一人去救也没回来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7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7月27日下午1点多, 在济南槐荫区京福高速黄河大桥往东500米处, 六名初中生在黄河边游泳时发生意外, 一名少年溺水后失踪, 另一名想要救人的少年在下潜后也失踪了。 经过一下午的搜救, 其中一名少年才被打捞上来, 可惜已经没有了呼吸。 截止到27日晚上8点, 另一名少年仍旧没有找到, 救援工作不得不因天黑推迟到28日一大早进行。

  距离岸边五六米, 有人突然失踪

  27日下午4点半, 京福高速黄河大桥东500米的黄河岸边已经聚集了很多围观的市民,溺水少年的几名家属在岸边悲痛欲绝地哭着。 记者了解到, 两名溺水少年一个叫小徐, 一个叫小高, 都只有15岁, 是距离京福高速黄河大桥不远的大高村村民。 二人是同班同学, 且都是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 附近的村民推测, 距河岸不远就有很多深沟, 溺水的学生可能就是掉进河底的深沟里了。

  据小徐的同学小李(化名)称, 下午1点多, 他们一行六个人来到黄河边游泳, 当游到距离河岸五六米的地方, 小徐突然不见了踪影。 刚开始以为只是溺水了, 同学小高便去救他,但潜下去之后也不见了踪影。这下大家惊恐起来, 没人再敢轻易下去救人, 大家赶紧上岸报了警。

  下午2点左右, 吴家堡派出所接到报警, 称京福高速黄河大桥附近有两个孩子掉到黄河里。 吴家堡派出所民警和槐荫消防十三中队官兵迅速出警,赶到位于京福高速黄河大桥东500米处的事发地点。 随后, 二十五中队的消防官兵也赶到现场支援。

  拴上绳子捞, 不是断了就是松了

  虽然确定了溺水的大致位置, 但缺少救人打捞所用的船只, 而且黄河水流湍急漩涡又多, 给救援带来了很大困难。“水很急, 好多漩涡, 一个人控制船时很吃力。 ” 救援人员表示。 韩道口村位于京福高速黄河大桥附近, 由于对附近水况比较熟悉, 不少村民自发加入了救援队伍, 为消防官兵提供救援建议。

  在民警的协调下, 一位村民从朋友那里借来了一只三米长、 一米多宽的铁皮小船, 解决了缺少救援工具这个最大的难题。 第一次搜寻时, 救援人员用了一根尼龙线, 每隔半米便拴一个锚钩, 但很快绳子就断掉了。 第二次搜寻, 救援人员换了一根消防逃生绳, 按照同样的方法固定锚钩进行打捞。 “这一次好像钩到了什么东西, 但在收绳的时候绳子突然松了, 钩到的东西又沉下去了。 ” 一名救援人员表示。

  由于打捞的船只太小, 只能同时上两个人, 一人划船, 一人操作绳子, 所以参与救援的虽多达四五十人, 实际上只有两个人能在船上工作, 其余人员只能在岸上拉着绳子沿着岸边随船行走。 沿着少年溺水的位置往下游不到100米的距离,救援队的船只来回搜寻。 可惜的是, 第三次和第四次搜寻毫无收获。

  另一名少年只能今日继续打捞

  晚上7点, 眼看着天色慢慢地黑了, 还是没有打捞到溺水少年, 救援人员有些着急了。 因为一旦天黑了, 救援难度会更大, 甚至有可能停止工作。 如果推迟到第二天再打捞, 也就意味着溺水少年生还的希望更渺茫了。

  7点20分, 就在救援人员觉得当天不可能打捞到时,突然船上的锚钩好像碰到了什么东西, 救援人员赶紧收绳, 第一名溺水少年小徐被打捞上来。 现场的医务人员先给打捞上来的少年做心脏复苏, 又做了心电图, 最后向少年的家属宣布溺水的少年小徐已经死亡。

  截至晚上8点, 另一名溺水少年小高仍然没有找到。 由于天色已晚, 救援人员决定停止打捞, 28日一大早继续打捞。“明天我们会换一条大点的船,提高打捞效率, 但估计溺水的少年已经凶多吉少了。 ” 一名救援人员表示。

  本报见习记者 戚云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