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香港人眼中的鲁港深度合作 香港创意+山东制造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7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山东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之际,鲁港合作面临新的机遇。“2014香港山东周”期间,记者采访香港各界人士,他们不仅为鲁港深度合作定位把脉,也为山东转型发展提出了颇具启发性的观点和建议。

  鼓励香港服务业到山东投资设点

  “今天,中国的经济格局与30多年前相比发生了重大变化。”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表示。一方面,内地涌现出大批实力强劲、资金雄厚的企业。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全球资源重组,而内地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正遭遇资源、市场、环境等因素的瓶颈限制。因此,“引进来”是大势所趋,“走出去”也是大势所趋。

  林天福说,现在,香港的重点已经转到积极参与内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可以说,香港一直扮演着顺应内地发展、不断调整自身功能的角色。

  “我们也看到,山东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刻,并且向自主创新、创建品牌、跨国经营等方面发展。”林天福表示,今年,他们将更集中地鼓励山东企业通过使用香港服务来转型升级,同时也鼓励香港服务业把握机遇到山东投资设点,与山东企业共谋发展。

  在“走出去”方面,香港也可发挥“桥头堡”作用,从法律、会计、风险评估等方面提供专业协助,帮助山东企业提升业务,以及走出去寻找海外投资及并购机会。

  在他看来,“这种角色就仿佛是内地企业的首席执行官。”

  据其透露,去年年底香港贸发局就组织山东企业一起前往欧洲进行实地考察,今年9月,将再次举办投资考察团造访美国、加拿大。

  希望能参与金融人才培养

  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业的助力。作为亚洲金融和商贸中心,香港自然成为山东金融业“请进来、走出去”最便捷、有效的渠道。

  2006年进驻山东的恒丰银行,目前已在济南、青岛设立分行,并成为第一家在山东投资地区银行的港资银行。公司执行董事冯孝忠坦言,“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在山东设立分行,而是希望将其打造成环渤海地区的跨省总部。”

  冯孝忠预见,未来,随着国家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内地将出现很多区域性金融中心,而山东极有潜质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

  “外资银行都很有兴趣在济南和青岛进驻,并把济青作为区域现金流管理中心。”他表示,山东区域内有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良好的工业和农业基础,但是目前有几方面的问题尚待破解。

  第一,山东可否有一个先行先试的政策,像上海自贸区一样,在防范风险等特定条件下,设立一个资金额度可自由调配,以方便银行、跨国机构进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资金管理业务,令外资银行可以聚焦山东。

  第二,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金融机构需达到一定规模。山东能否像CEPA或ECFA一样,给香港金融机构一个特别的控股牌照,即使不能控股,也可以最大程度提高持股比例。

  冯孝忠解释,这样一方面可以把香港金融管理模式和银行大部分客户引进来。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港资银行派驻更多的财经人才特别是金融创新人才,破解当地人才困境。

  “我们不仅投入资金也愿意投资人才,在山东‘金改22条’意见中提出,要加大金融人才的培养,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希望我们也能参与其中。”冯孝忠表示。

  香港资产管理机构对投资山东有兴趣

  山东经济历来被称为“大象经济”,意指国有大企业在经济运行中的强势地位。作为国资大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也是山东改革发展的一个重点任务。

  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在出席香港山东周鲁港经贸合作高层圆桌会议时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将成为山东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方式。

  目前,我省国有企业有5700多户,涉及煤炭、钢铁、汽车及工程机械、基础设施、金融、商贸、流通等19个门类95个行业大类。

  “现在,很多香港和海外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机构都非常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的演变,对投资中国、投资山东具有浓厚兴趣。”在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监阎峰眼中,山东国企改革将是一次难得的重要的投资契机。

  基于香港和内地丰富的工作经验,阎峰认为,成功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4个因素不可缺少,“第一个是法制,第二个是市场,第三个是资本,第四个是战略环境。”

  作为发达的资本市场,香港拥有大量的投行和经营商,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够帮助山东企业在此次改革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香港创意+山东制造

  在林天福眼中,香港的创意、服务与国际同步,而山东拥有雄厚的制造能力,二者天生就有着吸引力。

  “去年和今年我去过两次山东,接触了济南、淄博、威海和青岛等地的一些企业,包括中小企业。”超设计研究所创作总监梁超介绍,很多企业都有利用服务实现转型的需求,而香港在产品设计外观的提升、产品的包装、品牌的策划,还有形象设计的推广部分具有优势。

  “我觉得这是两地能看见合作的空间。”梁超说,在品牌策划方面,他一直倡导除了新的科技、新的潮流以外,更要突出中国人的品牌,建立中国人的文化。

  “这样做一是可以为本土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冲击力,也为中国品牌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做了一个铺垫。”梁超有一个结论,“现在,国内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就是,企业从品牌的转型提升当中要走出中国高度,创出中国高度。”

  上述讲话也引发了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林树哲的共鸣,“山东过去致力于工业的发展,成功打造了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实际上山东还有上百个全国知名品牌,但在国外缺少知名度,究其原因是对海外市场结构和文化认识不深,阻碍了企业走出去。”

  他告诉记者,企业在发展品牌时需要先确定目标客户群体、市场需求、产品推广模式等,如果方向不清晰就容易错误投放资金,因此,对国内外市场的透彻分析、品牌的定位、营销顾问等方面对企业转型起着关键作用。

  “香港与世界各地都有密切交流,掌握国际市场动向,也理解内地的生活文化,在产品推广、企业形象、商品设计方面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山东的企业走出去,转型升级,建立品牌,走向国际。”林树哲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