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麦德姆”今日造访 山东省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7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报业记者 何毅 报道  7月24日,青岛海边,突然涌来的大浪扑向游客。□大众报业记者 何毅 报道  7月24日,青岛海边,突然涌来的大浪扑向游客。

  ◆全省大部分地区旱情有望解除

  7月24日,省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正以每小时约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中心将于25日中午前后从日照到青岛进入我省。作为今年首个影响山东的台风,“麦德姆”将为部分地区带来强风暴雨,我省的大部分地区旱情有望解除。

  省气象局表示,相关部门一定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防范工作,指导海上船只回港避风。另外,还需防范旱涝急转。

  半岛东部有大暴雨

  记者从省政府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预计“麦德姆”中心将于25日中午前后从日照到青岛进入我省,穿过半岛东部进入渤海海峡,也有可能经由黄海中部,经过成山头一带进入黄海北部。省防总决定即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据预报,受“麦德姆”影响,7月24日至26日,威海、烟台、青岛、日照4市和潍坊东部有大暴雨,局部地区降雨可能超过250毫米;滨州、东营、淄博、枣庄、临沂5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平均降雨量40到70毫米,局部地区100到150毫米;其它地区平均降雨量10到30毫米,局部地区40到60毫米。全省平均降雨量50到70毫米。

  预计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风力8~9级阵风11级,半岛、鲁中的东部和鲁西北的东部地区风力7级阵风8~9级,其它地区风力4~5级阵风7级;黄海出现3.5米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渤海出现2.5米到3.5米的大浪,山东沿海出现2.5米到3米的大浪。

  大部地区旱情有望解除

  6月下旬以来,山东平均降水量为61.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0.2%,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水平,其中临沂、薛城等33站降水量刷新历史同期极值。由于降水稀少,气温偏高,土壤失墒迅速,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截至7月21日,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2915万亩,其中重旱面积652万亩。潍坊自去年8月份以来出现秋冬春夏四季连旱,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五成,遭遇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干旱。

  省气象局局长史玉光介绍,今年全省平均降雨量233.3毫米,比常年偏少27.7%,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第6少值。

  “麦德姆”是今年首个影响山东的台风,将带来风雨影响,据省气象局预计,“麦德姆”过后,东部旱涝急转,鲁西南旱情持续,其它地区旱情基本解除。

  沿海将相继出现较强风暴潮过程

  受“麦德姆”影响,黄海、渤海将出现一次大浪到巨浪的过程,山东沿海将相继出现较强风暴潮过程。

  为减少台风造成的严重后果,7月24日,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发布防抗“麦德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海上搜救中心要密切跟踪台风动态、移动路径和影响范围,密切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掌握最新气象预报,及时发布和升级海上风险预警信息。

  交通、海事部门要加强对客运船舶的管理,严格落实省政府“逢七不开”(即海上风力七级时停航)等规定,指导海上船舶、设施及海上作业人员做好避风工作,重点做好沿海在建水工工程及施工船舶、停航船舶和已下水在建船舶等的防台风工作,加强在港船舶的调度和疏导,严防因大风引发船舶走锚等险情。沿海县乡政府要强化乡镇船舶、陆(岛)岛运输船舶管理,严禁冒险航行。渔业部门要做好渔港、渔船防台风工作,渔港、渔船、海上养殖看护船(点)的防风工作,确保把海上风险预警信息落实到每一条船、每一个人,督促看护人员及时撤离。

  烟台海事局发布了海上重大风险黄色预警,烟台至大连、烟台至旅顺、蓬莱至旅顺等省际客船于24日晚起停航,预计26日傍晚风力减弱后复航。

  (综合本报记者王亚楠 王新蕾 赵洪杰 郝雪莹 江昊鹏 隋翔宇 报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