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限购取消后一周网签量3307套 成交量激增房企却没涨价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7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16日,城东部一家善型楼盘售中心, 来看的人络绎不。 本报记喻雯 摄16日,城东部一家善型楼盘售中心, 来看的人络绎不。 本报记喻雯 摄

  17日,济南限购政策放开一周,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连锁反应。济南市建委统计数字显示,7月10日至17日,新建住宅网签量为3307套,一周来的成交量比整个五月份还多出254套。不少开发商抓住机会快速走量,多数房企不敢贸然涨价,最多是将上半年较低定价试探性恢复到正常。一直严苛的信贷政策也出现了小的波动,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回归基准,公积金贷款也出现一定松绑。

  本报记者 喻雯  本报实习生 张子慧 宁书文

  外地刚需是成交主力 

  17日,济南限购政策放开一周,外地刚需及本地改善型需求得到极大释放,济南新房的成交量出现明显激增。

  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显示,7月10日至16日(截止到21时20分),济南新建住宅每天网签量为577套、575套、 290套、 252套、 404套、633套、 576套。七天的总成交量为3307套。 对比发现,济南5月新建住宅网签量为3053套,6月住宅网签量为3685套。一周的成交量比五月整个月的成交量还多出254套。每天的成交量也是前两个月每天的两到三倍。

  “限购刚放开的前两天,住宅网签的跳动太快了,平均每隔10分钟就会有几十套房子成交。房子卖得这么快吗?”这是不少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和疑问。

  “这些房子不是都在这几天成交的。 购房者买房都很理性, 从看房到成交至少得一个月左右时间。 ” 省城东部 一 家 房 企 有 关 负 责 人 坦言, 限购刚放开的前两天, 大部分房子是在限购期间成交的。

  省城西部一家房企负责人坦言,前两天的成交绝大多数是“被限”需求的释放,这些需求逐步消化趋稳后,后几天主要靠新的成交。“七天,我们卖了50套房子,而整个6月份才卖了70套房。”该负责人说,外地刚需是成交的主力,也有不少此前一直观望的客户在政策的刺激下,预期发生变化,在近两天出手成交。此外,新的投资投机需求也促进了成交量。

  不敢贸然涨价,多数楼盘借机促销

  16日上午,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省城东部一家改善型楼盘,虽是工作日,售楼中心有六七组客户在看房。“这几天平均都有20多套房成交,有外地人,也有本地二三套改善的。”置业顾问说,成交量大增,价格也做了调整。以96平米户型为例,此前 “1万抵5万” 的优惠调成了“1万抵2万”,优惠幅度减小。目前的均价在11500元每平米左右,相比此前价格没有太大的波动。“像110平米等户型,价格涨了500块钱。”置业顾问建议记者尽快订房,未来价格会“只涨不跌”。

  随后,记者来到东部一家刚需楼盘。沙盘前有三组客户看房。“限购放开第二天,我们就成交了10套房。”项目负责人明显感到成交量的回升,这些都是前期积累的意向客户,政策的变化帮他们下了决心。成交主要以外地的刚需为主,本地的投资客也占一定比例。“目前价格在7800元每平米左右,唯一的活动是交5000元定金,每平米便宜400元。”该负责人坦言,政策虽然放开,但价格没有调整。上半年的入市价格已低于预期了,销售任务完成得不好,现在也不敢贸然涨价。“今年的任务就是清盘跑量,未来价格是否调整,还得看未来成交量如何。”

  省城西部一家大型楼盘负责人说,近一周的成交量比此前增加一倍。“政策放开是我们促销最大的亮点。”该负责人说,他们目前对客户的态度就是“不敢确保未来价格涨不涨,建议抄底出手”,这种说辞也改变了购房者的观望,最近两天订房的客户明显多了。“我们也在观望,成交量是未来价格调整的依据。”

  政策助推,信贷公贷均适度松绑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仅一个限购政策的放开虽然给市场带来利好,但作用是有限的。 近期,信贷及公贷政策小的波动也引发了市民的关注。

  16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股份制银行对于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回归到基准。也有银行对外来购房者的贷款门槛下调,山东省内的客户不用提供社保证明也可商贷。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个贷部有关人士说,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上是基准,但具体情况要按照客户的个人信用度来决定,如果信用度较差的客户申请,贷款利率将会上浮。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表示,现在他们首套房贷款是基本利率。

  此外,济南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出现松绑。此前住宅楼要求全面封顶后才可公贷,现在只要工程进度完成主体的2/3以上,办理完商品房预购抵押手续以后,就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利率回归,公贷调整都是对市场的良性刺激。”世联怡高山东区域董事、总经理朱江认为,但是目前差异化的信贷政策仍然没有放开,二套房仍是六成首付,三套房停贷,资金流还是偏紧,这仍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

  对于部分项目的涨价,朱江认为,从定价来看,应该是其回归到正常定价。“上半年形势不好,开发商为走量价格定得很低,现在只是在逐渐恢复平稳。”朱江认为,虽然成交量增加不少,但是这些需求量在短期内快速消化后,成交会逐渐趋于平稳。未来的成交压力就会再次显现。

  “这一阵风对目前形成的大气候影响力是有限的。” 朱江坦言,信贷政策没有真正放开,开发商对未来的形势也处于观望,未来价格上涨的动力不足,目前最明智的选择就是 “加班加点,抓住机会,近期尽快出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