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涉企收费“减负”之后喜与忧:“变装”收费仍存在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涉企收费雁过拔毛状况得到改善,“变装”收费、账目不清问题仍存

  近几年,每年都有一些行政性收费项目被取消。在山东省莱芜市财政局提供的一份财政部和发改委去年的一份联合发文中,记者看到,去年一年全国统一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取消的收费包括商务部门的装船证费、手工制品证书费,工商部门的企业年度检验费,质监部门的计量认证合格证书费,林业部门的绿化费,统计部门的统计人员岗位培训费等等。这些费用都和企业发展有着或轻或重的关系。

  企业好比一只鸟

  雁过拔毛在减少

  7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莱芜市高新区的山东力创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郝振刚正在办公室里签一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费单。

  “这是我们企业今年收到的第一张单子,这两年各种名目的收费项目明显减少了。”郝振刚由衷地说。

  除正常纳税外,由行政部门、事业单位或中介机构收取费用过多,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道坎。

  “前几年,企业要上交各个部门的费用种类很多,有防空费、排污费、会员费,这些费用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甚至上万元。”郝振刚一一罗列,“有的部门没有什么收费项目,但每年也要组织一次部门技术人员培训,但培训多流于形式,根本不值。”

  为了全面了解莱芜市涉企收费相关情况,从今年5月16日起,莱芜市物价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清费治乱、减轻企业负担的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该局价格监督检查局负责人张鸿说,虽然检查的结果还没有汇总上来,但他们初步认为,目前政府职能部门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现象较少。但最终检查结果如何,还有待于下一步的汇总。

  涉企收费变装改名

  服务性收费无人监管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各地响应中央的号召,政府部门积极简政放权,为企业减少负担。从去年9月29日开始,莱芜市用3周的时间,精简、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88项,原先的485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97项,清理幅度达到了80%,并由此成为当时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

  行政审批事项瘦身,带来的结果一方面是卸掉了束缚企业发展的一些包袱,让企业更自由地参与市场经济,让市场更加发挥主体作用,另一方面,一些行政审批取消带来的涉企行政性收费也相应取消,但其中一些“变身”成服务性收费。

  这样一来,一个新的问题摆上了桌面——服务性收费由谁来管理?

  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张明强说:“作为市财政局一级,每年我们都是严格执行中央、省级文件的要求,及时对收费项目进行调整。”据他介绍,对于服务性收费的项目和标准,财政部门无权制定,更无权取消。

  记者采访了莱芜市区的一家中介组织,负责人周鹏表示:“我们的运行完全面向市场,我们为企业代理提供各种服务,给他们省去了来回跑办手续的麻烦,他们给我们服务费,很公平。”正如他所言,只要价格谈得来,买卖就能做成,是两厢情愿的市场行为。对于这种微型的小中介结构来说,既不需要去物价局备案,也不需要财政局审批。

  市物价局收费科科长毕妍冰说:“这些服务性收费的类别,只要按照服务价格登记管理目录,在物价部门备案后,就可以正常收取。物价部门只能监管到他们是否超出目录标准,至于其因业务垄断而造成的过高价格则无权过问。”

  “清单式”管理说易行难

  企业亟盼交费“明白纸”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明确要求,要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

  记者采访莱芜市财政局和物价局,都没有找到一张专门针对企业的收费清单。根据物价局给记者提供的一份2013年莱芜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可以看到,全市有28个行政事业性单位有多多少少的收费项目。其中,有的是涉及企业的,有的则是涉及个人的。每年,国家还会取消一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但涉企收费到底有多少项?恐怕没有哪个部门能真正说清楚。这也是莱芜市物价局5月份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目的之一。

  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涉企收费清单不好列的地方就在于,到底部门单位对企业有哪些检查,有哪些收费项目,要逐个部门梳理。比如质检部门的收费项目就有六大类,其中仅计量收费就有计量标准考核费,分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计量授权考核费,也分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这些收费项目也是针对特定的企业,并非对所有企业都通用。

  国务院的文件规定,涉企收费清单列出来后,还要不断完善公示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和公共媒体实时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了清单,企业就有了一张明白纸,哪些是企业该交的钱,对照清单一目了然。”郝振刚充满期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