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司机前车扔个烟头烧了后车货物 引发高速路上火灾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齐鲁晚报讯(记者 高祥)前边的大货车司机扔下个烟头, 没想到落在后车的车厢里, 引燃了货物, 幸亏后车司机及时将货物卸下, 才保住了货车。 近日临沂境内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这起火灾值得烟民警惕。 消防部门提醒, 别看一个小小的烟头, 它是导致火灾的第三大原因。

  惊险事例>>一个烟头引发高速路上火灾

  7月7日8: 40, 一辆满载塑料制品的小货车行驶到京沪高速兰陵县境内时, 车上装载的货物突然起火。 司机急忙将车停到路边, 连拖带拽将车上的货物卸了下来。 很快,着火的塑料制品在路边燃起大火。

  因为匆忙, 部分货物在路上散落了一地, 高速公路上车来车往, 路边火势凶猛, 连路边的柳树都被烤焦了, 现场非常危险。 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卞庄中队接到报警后, 立刻出动人员赶赴现场实施处置。 消防人员赶到时, 当地交警部门已经对事发高速公路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消防人员利用水枪迅速控制火势, 很快将两处火点的大火扑灭。

  据小货车司机介绍, 当时他驾车正常行驶, 突然看到前边的大货车上有人丢了一个烟头, 飞到了自己的货车货物上, 一会儿功夫车厢里就起火了。 他通过后视镜看到车厢起火后, 赶紧停车处理,把燃烧的货物弄到了车下才保住了货车, 并拨打119和122报警。

  消防警示>> 小小烟头温度竟高达800℃

  据临沂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工作人员介绍,烟头导致的火灾时有发生,全国因此发生过多起重特大火灾,在火灾原因中,烟头一直高居第三位,仅次于用火不慎和电气原因。

  实验表明,在常温常压条件下,燃烧的烟头表面温度可达170℃—300℃,中心温度可达500℃—800℃,烟头被丢弃后,自燃状态下外表温度为550℃—600℃,中心温度为830℃左右。这个温度明显高于其他可燃物品的燃点。

  根据实验,吸剩的烟头被扔弃后,一般能继续燃烧一到四分钟,这段时间,足够点燃许多易燃物品。如果此时遇到恰当的风速,或者烟头处有易燃物,就可能起火。如果香烟吸完后扔在棉被、刨花、木屑中,可能会导致阴燃,不容易被人发现,危险性更大。

  警方提醒>>养成好习惯,烟头完全掐灭再扔

  临沂市消防支队法制宣传科科长李正洲介绍,烟头引发火灾的物品,常见的有纸屑、柴草、秸秆、木头、棉纺品、针织品、布麻品,以及人造毛皮、真丝聚烯烃、聚酯、尼龙、赛璐珞等合成材料。这些物质或者本身燃点低,或者为纤维状结构、有一定的蓄热能力,一旦烟头接触到,很容易造成火灾。同时,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易挥发液体,一旦遇到燃着的烟头,在一定条件下火情更为危险。

  李正洲提醒,吸烟者要有公德和一定的防火意识,吸烟时不要将香烟随手乱放,吸完烟后,一定要将烟头完全掐灭,确定熄灭后放到烟灰缸或金属、玻璃等不易燃器具内,不要随意乱扔,更不能在禁烟场所吸烟。

  烟头引发的部分重大火灾

  1987年, 大兴安岭 “5· 6”特大森林火灾, 烧毁70万公顷森林, 三座城镇变成废墟,200人死亡, 四个起火点中有两个因烟头引起。

  1999年10月17日, 江苏沭阳县宁波康乐城二层包间遗留烟头引起火灾, 造成14人死亡。

  1999年12月26日, 长春夏威夷大酒店洗浴中心因保安乱扔烟头发生火灾, 造成20人死亡。

  2004年2月15日, 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因烟头引发特大火灾, 造成54人死亡, 70余人受伤。

  2005年8月10日, 北京市海淀区陶瓷厂南路海北乡村餐饮中心烟头引发火灾, 造成11人死亡。

  2009年8月27日, 吉林省辽源市一老年公寓烟头引燃床上可燃物引发火灾, 造成6人死亡, 1人受伤。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