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由山东省教育厅倡议、沿黄9省(区)教育厅共同发起的黄河流域研学联盟在东营市成立。

(于中平摄影)(于中平摄影)

  联盟成立后将积极组织开展黄河文化研究、宣传、保护等活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建立黄河流域研学区域性协调机制;加强联盟成员间人员培训、学术研究、社教推广等交流与合作;研发主题鲜明的黄河文化研学精品课程,协同组织跨区域中小学生黄河流域研学实践活动,打造优秀研学品牌线路;吸引更多优秀的黄河文化研学基地(营地)加入联盟,辐射带动周边研学实践活动,建设黄河流域研学示范带等。

 (田雨摄影) (田雨摄影)

  据了解,东营市围绕黄河文化、石油文化、兵家文化等主题,深入开发研学课程,每所中小学至少打造一项研学精品课程,已累计开发300多项;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建设,2个县区、43所学校正在进行试点;以全市90家“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等资源为基础,建成5家国家级、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此外,东营积极探索大德育理念下的“文化课、思政课、研学、劳动、体育、美育”六位一体的全链条育人模式,每年参加东营研学活动的在校中小学生近50万人次。

  “山东倡导发起此次沿黄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是希望搭建一个合作交流平台,让各省资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畅通一条社会实践路径,让青少年学生增长见识、启智润心。”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介绍说。

  来源:东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