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正值济南初夏,一场极具创新力、发展力、吸引力的济南知识产权强省会建设创新大赛暨知识产权金融转化创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于智勇、济南市政府副市长孙斌、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谭伟、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永浩,以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旨在进一步巩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让知识产权成为助推“强省会”建设的强引擎。

  活动现场,济南知识产权强省会建设创新大赛宣布正式拉开序幕,济南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揭牌,济南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济南胜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磊垚资本(北京磊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科创资本(北京联华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三支济南知识产权强省会建设创新大赛基金投资签约,并将全程跟进大赛、择优投资项目。

  知识产权金融转化创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山东大学可持续制造研究中心与济南大统远合生物基材料有限公司签约,生物质全降解材料关键技术与装备专利技术转化项目转化额480万元;山东建筑大学与山东建固特种专业工程有限公司签约,既有建筑加固改造新技术专利技术转化项目转化额280万元;山东亚历山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智慧车间管理系统专利技术转化项目转化额300万元……1060万元,三个高价值知识产权成果走向“实战场”,三家济南企业借此登向发展高峰。

  此外,齐鲁银行章丘支行与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彼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章丘丰源机械有限公司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授信额度合计3.2亿元;齐鲁银行科技创新中心支行与济南康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风暴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科洋工控自动化有限公司、山东维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泰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额合计2220万元;济南市农商行高新支行与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创伟外墙保温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亨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海纳等离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星通电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额合计2200万元……15家创新型企业共计获得3.6亿元“资金活水”,让创新更有底气,让发展更有动力。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刘永浩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持续优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打通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知识产权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助力省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我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近两年,全市新增有效发明专利6894件,年均增长15.4%;新增注册商标112745件,年均增长37.5%;新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439件,年均增长70.8%。我市知识产权运营能力实现新突破。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全力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链条和运营服务生态。我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767笔,年均增长84.7%,质押融资金额32.87亿元,年均增长139.1%;知识产权保险金额2030万元,年均增长26.5倍。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面强化。加大“严保护”力度,开展“铁拳”“蓝天”专项行动,完善“大保护”格局,高标准建设中国(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去年查办知识产权案件587件。

  今天,我们举办“济南知识产权强省会创新大赛”,推动知识产权金融转化创新项目签约,就是要通过搭建专利培育、汇聚、交流和价值实现的平台,更好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进而引领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主体创新突破。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项目落地济南,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基金扎根济南,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成果在济南转移转化。

  来源:文/胡艺萌 图/亓怀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