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华灯初上,距离饭点儿还有些时间,但位于济南花园路的尚德源鲁菜馆已是人头攒动,许多食客早早落座。许多顾客都是“回头客”,来的早,既是“惦记”着那熟悉的味道,更怕没了“位置”,排队等候。

  “实在不好意思,久等了,刚在后厨再次检查今晚要上桌的食材质量。”说着话一溜儿小跑来的阳光“大男孩”就是老板高超,年纪轻轻,却已在这座城市开设了4家尚德源鲁菜馆连锁门店。“能有现在这样的规模和‘小成绩’得感谢俺老大哥雷老师。”聊起自己的餐馆儿,高超不假思索这样说。高超口中的“老大哥”,是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老雷。

  “扩大规模,选址开业,一份责任扛在肩”

  高超回忆说:“尚德源鲁菜馆并非一蹴而就,在此之前,自己开的只是一家无名小店,但生意还不错,有了一定积累想扩大规模,那时咱啥也不懂,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向市场监管部门求助,是雷老师接待的我。”。

  “雷老师懂业务,更是个‘热心肠’,这家店的地址就是他和同事们帮我选的。”高超接着说,“既要交通便利、客流量大,又要环境适合,不能扰民,雷老师选址时比我自己想的都细致,不仅如此,新店的登记注册都是雷老师手把手指导我完成的。也是那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开餐馆是有责任在肩的。”高超若有所思的说。

  一切就绪,新店开业。“本以为和老雷的‘缘分’就此而止,但并没有,我俩人的‘缘分’才刚刚开始。”高超玩笑说。

  “从厨先从德,做菜如做人,餐饮安全绝不打折”

  “拜师学厨艺,师父说,从厨先从德,做菜如做人,我一直铭记在心,加之开店的经历,我更加坚定要做良心餐馆,米、面、粮、油都选最好的品牌。”高超说。

  “一次,雷老师来到店里例行监督检查,我信心满满的介绍着,他却问起我时蔬、生鲜的质量如何保障。”此时听高超说着,都能感受他心底的那份敬佩之情。“对呀,这些都是我直接去菜市场选购,商家不固定,每天的食材品质也就有了变数,又是雷老师帮着我,接洽有实力的固定供货商,找到稳定安全的食材来源,同时,我也‘恶补’了一把餐饮安全知识,现在的我对食材是严格索证索票,查验进货,品质不好的,坚决拒收。”

  “举一反三,当时的我索性连餐具也都做了个大提升,不仅干净卫生,还得让食客们看的‘赏心悦目’,品质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特别是细节之中,或许那也是我探索企业文化的萌芽吧,不过,这一些还得感谢雷老师和他的同事们。”高超谦虚的说。

  “申请注册商标,打造企业文化,心中还有个小目标”

  “眼见生意越来越好,在周边区域饭馆儿也变得小有名气,心细的雷老师又开始担忧了,他跑来找我,问我就不怕好名声被人抢走,乍一听,我还有些不解,听完他的思虑,我才真正明白他的用意,并决定申请注册商标。”高超慢慢说起注册商标的往事。“当时考虑商标名称,雷老师说‘尚德源’就是个好名字,‘高尚品德的源泉’对干餐饮行业来说是个好寓意,我还想着在餐饮业能有一番作为,起到引领作用,所以,就先后申请了‘尚德源’‘银航’两个商标,其中‘银航’是马德里国际商标。整个申请注册的手续,都是雷老师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同事们帮着我完成的,现在想想都觉得很感动。”高超说着有些激动。

  “商标是一种无形资产,是‘金疙瘩’,更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现在的我已开始逐步将更多精力倾注于做强做厚企业文化,目前的企业发展理念就是服务至上,‘顾客第一、员工第一、合伙人第一’,比如,与保险公司合作,为顾客买保险,让每一位进店的消费者整个进餐过程都无后顾之忧。对待员工,特别是餐馆儿‘灵魂’岗位:厨师,做到倾囊相授,共同进步。”高超指着墙上“拾金不昧”的锦旗说:“这是之前顾客吃饭时弄丢戒指,我们员工在杂物桶里替其找回,人家送给餐馆的。”

  “餐饮行业其实最要做到不忘初心,因为顾客来吃饭,不仅是为了‘好吃’,更是对餐馆的一份信任,坚守初心,不冒进,是我始终坚持的原则。从为别人打工到自己摆摊,从有属于自己的‘小门店’到慢慢成长开设连锁店,这份原则从未变过。”高超细数着自己在餐饮行业一路走来的历程和坚持。

  “不过,我也有个小目标,争取在济南市开10家连锁店,让更多人‘品尝’到鲁菜的魅力。”高超打趣地说。“我有信心,因为之前雷老师给我说过一句话至今记忆深刻,他说,他的职责就是当好服务‘店小二’的‘店小二’,这话就是我的定心丸呀。”

  饭点临近,来到尚德源鲁菜馆的食客越来越多,虽未见其菜香,但走出餐馆的一刻,一股温暖已包裹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