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姜旺

  在经历长达数月的下跌后,本月14日以来,英派斯(002899.SZ)股价触底反弹,出现多日上涨,但这仍难挽留部分去意已决的机构投资者。

  20日,英派斯发布《关于持股 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披露殷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殷富中国”)、湖南文化旅游创业投资基金企业(简称“湖南文旅”),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80万股,占总股本的4%,减持原因是经营发展需要。

  01

  主要机构投资者轮番减持

  在英派斯股东中,殷富中国、湖南文旅为一致行动人,两者在英派斯上市前就已经买入公司大量股份。2017年英派斯成功上市,殷富中国、湖南文旅持股比例分别为8.68%、3.32%,合计持股12%。

  殷富中国、湖南文旅并非首次减持英派斯股份,早在2018年9月限售股解禁之时,二者就曾迫不及待的减持了英派斯2%的股份,并在去年6月再次宣布减持英派斯48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与本次减持比例如出一辙。

  减持英派斯的机构投资者不独殷富中国和湖南文旅,同样是2018年9月,上海景林景途投资中心、景胜伟达有限公司、青岛拥湾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山东五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青岛青英企业管理咨询中心等5家企业,也纷纷宣布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截至2020年9月30日,英派斯前十大股东中,机构投资者已从2019年同期的10家减少至8家,上海景林景途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青岛青松财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从前十大股东中消失。

  然而,去年四季度以来,主要投资者的减持步伐仍未停歇。记者统计,除了殷富中国、湖南文旅,南通得一投资中心去年11月宣布将减持公司约2%股份,山东五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青岛拥湾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2月宣布将减持公司约6.14%股份。

  02

  上市后营收增长净利下滑

  英派斯总部位于青岛,主要从事健身器材生产,以为海外品牌代工为主,2017年5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国内健身器材行业第一股。

  上市前,英派斯2014年至2016年分别实现实现营业收入6.90亿元、7.31亿元、7.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431.99万元、7617.74万元和8518.96万元。

  上市后,英派斯的业务规模仍就保持了一定速度的增长,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57亿元、9.08亿元、9.38亿元,但盈利水平却出现了显著下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8317万元、6268.66万元、5055.77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低至8012.98万元、4937.92万元、3549.60万元。

  对比可见,虽然英派斯2019年的营业收入比2014年增长了约24%,但净利润却比2014年下降了约32%,同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从2014年的34.04%,一路下降至2019年的4.94%,略高于同期市场上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可见公司日子着实不好过。

  对于利润持续下滑,英派斯曾多次解释称,2017年以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加之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实施,环保监管越来越严格,受其影响市场钢铁、包装材料等健身器材主要原材料供应明显收缩,价格相对高位运行,对其主营业务的拓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虽然目前英派斯尚未发布2020年年报,但去年10月30日,公司曾披露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前三季度营收约5.70亿元,同比下降9.03%,净利润约2710万元,同比下降34.51%;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同比下降32.35%。业绩仍旧没有好转的迹象。

  03

  汇率影响今年或将持续

  除原材料价格外,影响英派斯成本的另一大因素来自汇率波动

  从市场结构来看,英派斯主要客户多位于海外,2019年,国外销售收入和国内销售收入分别为6.01亿、3.36亿,比例约为2:1,往年比例也十分相似。而海外业务占比较高,也意味着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国际市场销售业务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板块组成部分,随着公司国际业务销售规模的扩大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增加,如公司出现汇兑损失,将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英派斯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

  从宏观层面来看,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49元,中间价累计升值4513基点,升值幅度达到6.47%。

  汇率波动对英派斯业绩影响立竿见影,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英派斯去年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95.86%,从-456万元增至894万元,对此英派斯解释,这主要是主要是本期增加的汇兑损失所致。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汇率走势,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预计2021年人民币仍然会维持较强的走势,至少本轮人民币升值期会持续到今年上半年。到2021年底,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会升至6.25元左右。

  而中信证券则预测,2021年三季度美元指数将跌破85,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6.2,美元进入中长期贬值阶段,外资将趋势性增配中国资产。

  “公司实时关注市场汇率,并与主要客户在销售合同中约定,当汇率出现一定幅度波动时会及时调整销售价格, 以防范或降低因汇率波动而造成的损失。”对于如何应对汇率变动,英派斯表示。

  04

  试图寻找业绩增长点

  当然,英派斯也在为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做出尝试,如近日,公司宣布拟投资1000万元,与水木联合(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人恒嘉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水木联合体育消费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英派斯表示,本次参与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旨在加强原有健身器材研发、制造、销售业务的基础上,寻求优化公司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以及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发展机会。

  “该基金将作为公司与社会资本、专业团队在体育、健康领域的合作平台,公司将以在体育产业多年积累的资本和经验与专业投资团队结合,有利于发现挖掘体育行业产业潜在的投资机会和降低投资风险,培育公司新的业绩潜在增长点,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增加新的活力和成长动力提供后备资源。”英派斯称。

  此外,英派斯目前也加大了双循环背景下国内市场的拓展力度,重点是围绕居家健身开发适应消费需求的新产品。

  英派斯市场管理中心总监冯纵前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未来将在把握消费变化新趋势的基础上,将产品做到便安装、能折叠、占地小、易操作,并在搭建家庭健身场景上下功夫,让产品更加家居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

  “要想稳固地占领这一市场,国内企业还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让家用健身器材成为多场景下的游戏与社交产品,以满足人们居家健身新需求。”冯纵前称。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