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参加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牵头实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以及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去年12月1日,在全省率先建成启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对我市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集中消杀、核酸检测,实现“彻检彻控”。今年1月18日,又建成历城区专仓投入使用。全市专仓日处置进口冷链食品达到750吨,有效提高春节期间市场供应能力。持续做好进口冷链食品、车辆、环境的摸排和检测,坚持“人物同防”,做到“应检尽检”,全市累计核酸检测748212人(次)、环境标本203207件、食品标本128155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督导检查责任,有效实现市区协同推进、成员单位协调配合的全程闭环监管。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制订方案、建立制度、明确职责、实施督导。开展全市进口企业、集装箱作业链等工作底数摸排工作,排查全市具备“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经营资质的企业(个人)357家,排查实际进口业务企业1399家,组织开展相关进口货物、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严格消毒管理,做好消毒人员安全防护的同时,提高消毒效果。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区县督导,分工负责、落实责任。

  二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条件下食品和药品市场安全监管工作。坚决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专门制订《农贸市场监管工作综合督导检查工作方案》《考评标准》,自1月20日起组织开展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活禽交易、野生动植物保护、塑料购物袋使用、市场安全运行监管等为重点的综合督导检查。集中力量排查进口冷链畜禽肉及水产品,以及食用植物油、生鲜肉、糕点、元宵、调味品等节日消费量较大的食品生产企业,切实提高节日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围绕旅游景区、商业区等重点区域,以年夜饭、婚庆宴席服务的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进行食品安全隐患大检查,并督促业户在节假日期间规范经营行为。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餐饮单位2178家次,责令整改8家次。为保障节日期间药品市场安全,结合当前全市安全风险大排查,全面开展药品市场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品购销渠道是否合法、储运条件是否合规、处方药销售是否符合要求等,从检查结果看,全市药品市场质量安全情况总体良好,绝大部分药店能够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进行经营,广大市民可以放心购药。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药店监督检查和督导检查力度,对于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依法严查重处,为市民“购买放心药,放心购买药”提供安全保障。同时,药店作为疫情防控基层网的重要“哨点”,将落实防控职责,认真做好工作人员“应检尽检”,在经营场所张贴明白纸,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到店购买退热、止咳类药品务必按照要求做好登记,主动配合做好随访,有发热症状尽早到发热门诊就诊,共同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三是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有序的春节消费市场秩序。重点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坚决制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维护防疫物资价格稳定。加大农副产品价格检查频次,加强名优白酒价格监管,指导旅游业、交通运输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认真贯彻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加大春节期间化妆品经营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针对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及春节期间热销商品制定专项广告监测计划,实施重点管控和监管。加强节日值班,特别是确保节日期间投诉举报工作人员按时到岗到位,不缺岗脱岗。严格落实24小时快速回应制度,加强“接诉即办”的处置工作。济南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也加大对食品、药品、防疫物资、价格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力度,全力维护我市市场秩序正规有序。

  此外,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建忠还就在当前疫情防控条件下,市民如何正确选购进口冷链食品的问题作出解答。

  孙建忠表示,市民选购进口冷链食品要注意做到“四要”。一要认真扫码查验。从超市或市场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冷链食品,以上食品经监管专仓检查和消杀,由专人专柜销售、专库贮存,购买时可以通过手机扫一扫“山东冷链”追溯二维码,查一查来源和“冷链三证”(即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出仓证明),看一看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同时也要关注食品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存储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没有“冷链三证”或不全的,不要采购。二要做好个人防护。采购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用夹子或戴上一次性手套挑选食品。接触过进口冷链食品的手,不可再去接触眼睛和口鼻,尽快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三要避免交叉污染,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与其他食品分开包装,不要混放;回家放入冰箱前,要先装入干净的食品袋,尽可能在冰箱中固定区域存放;处理食品的刀具、砧板、容器、台面等要一用一洗一消毒;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四要谨慎网络购物。通过网络从省外购买的,要关注海关检验检疫信息、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消毒情况,没有消毒证明的,建议不要购买。

  摄影/济南市场监管局 亓怀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