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日科化学(300214.SZ)公告称,公司终止与合作方的合伙协议并解散此前设立的用于建设年产33万吨高分子新材料等化工项目的启恒基金。对于原因,日科化学称是公司结合资本市场环境及实际情况对融资策略进行调整。

  公告显示,2019年底,日科化学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参与设立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1.45亿元与山东民控、山东省新动能资本、山东省新动能基金、东营市产业投资、鲁民投、赵东日先生、徐鹏先生共同发起成立启恒基金。启恒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5亿元,启恒基金资金专项投资于山东启恒新材料有限公司,用于建设年产33万吨高分子新材料等化工项目。

  对于本次终止事项的原因及对公司的影响,日科化学在公告中表示,结合资本市场环境及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对融资策略进行调整,经协商各方同意终止启恒基金《合伙协议》并解散合伙企业。目前启恒基金合伙人未实际出资,本次终止事项不涉及人员安置,不会对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和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公开信息显示,日科化学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潍坊昌乐,是国内塑料助剂行业上市企业。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泰安鲁民投金湖投资合伙企业(简称“金湖投资”),持股比例为14.58%,而金湖投资实际控制人为鲁民投。

  鲁民投成立于2017年11月,是在山东省政府协调支持,山东省工商联的牵头下,由14家省内民营龙头企业共同发起,万达控股认缴14亿元成为第一大股东,万达控股董事长尚吉永当选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

  据悉,自2018年9月,鲁民投开始谋求对上市公司日科化学的控制权,此后经多次股权转让,于2019年1月正式入主。当时有分析认为,鲁民投与日科化学的合作将直接贯通化工产业上下游,形成产业协同态势。

  2019年11月,日科化学拟1.45亿元参与设立启恒基金投资新材料项目一事引发市场关注,有投资机构指出,启恒基金专项投资于建设年产33万吨高分子新材料等化工项目,打开成长新空间。此后,该项目进展也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2020年9月30日,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该项目目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主要设备招标阶段。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李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