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咆哮万里,一路奔涌,在入海处的黄河三角洲孕育出万千气象。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在这片土地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昂首阔步。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之下,至今保持着“零疫情”防控成果,经济运行呈稳定恢复、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增速走在全省前列。今年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增幅连续保持全省第1位;35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和投资完成率分别位居全省第5位、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升至第5位。

  持续向好发展的背后,石化、橡胶轮胎等优势传统产业功不可没。东营靠工业起家,靠工业发展,但又不满足于体量大、规模大的现状,瞄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一批高端项目,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推动工业由大到优、由大到强,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科学谋势与战略推动,让优势特色产业“老树发新芽”

  东营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新型工业化城市,构建了与石油相辅相成的工业体系,培育了一大批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与此同时,受产业结构偏重、科技创新力不足等影响,传统优势产业需要更多内生动力。

  对于落后产能,东营态度非常坚决,该淘汰的淘汰,该关停的关停。但落后产能与传统产业并不能划等号,应该说,传统产业是东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最可靠的支撑,也可以成为新的“风口”。

  两年前,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的目标定位,方向直指高质量发展。东营突出资源型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升级“两大任务”,着力发展“5+2+2”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体系,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实施高端高质项目,发展路径进一步明晰。

  高端化工是山东省确定的“十强”产业,而这也正是东营这座石油城市的特色优势产业,是长板就要把它拉长,向着绿色、循环、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东营把建设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坚持高端化、基地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有序推进炼化产能优化整合,全力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重点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主体,统筹产业、环境容量、管网基础设施,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

  “谁英雄谁好看,项目现场比比看。”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威联化学有限公司PX二期和PTA项目及配套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火热。两个项目都是拉长芳烃产业链的龙头项目,下游可带动发展PET等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这对我市加快改变油多化少局面,构建油头化身高化尾的石化产业格局,具有战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通过发挥油气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配套设施完善等优势,东营优势特色产业正实现高端升级——

  利华益集团作为首批入选高端化工产业的领军企业,持续加强对全产业链条构建投入,目前已构建起国内唯一的非光气法聚碳酸酯全产业链,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益、高竞争力的优势凸显,名列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第18位。

  广饶县齐成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是现有炼化企业转型升级的代表,由之前生产半成品蜡油、石脑油、燃料油转型生产国内紧缺的食品级白油、航空煤油等石化产品,产业链条的延伸,将有力提升企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广饶县赛轮高性能半钢子午胎智能制造项目,产能全球单厂最大。搭上人工智能技术改造生产装备的快车,轮胎生产效率提高25%,不良率降低60%,能源利用率提高10%,综合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可以达到欧盟标签法A级标准,性能优于国际一线品牌。未来,将会成为轮胎智造的“样板工厂”,带动形成全市橡胶轮胎企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技术改造,作为工业企业提升自我、开拓市场的“强心剂”,具有投资省、见效快的特点,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是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定工业投资运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手段。

  东营的比较优势在工业,未来更要靠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突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东营提前布局,深入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自今年起,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改,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目前总投资291.1亿元的319个技改项目顺利实施。各县区、市属开发区,积极行动、靶向发力,通过实施企业技改项目,传统产业工艺装备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焕发出新的活力——

  作为全国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5G+智慧园区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园区运行的实时监测、系统集成、智能追踪,有效解决了化工园区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东营区永利高端油井管智能制造项目,通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全方位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企业成长速度加速。今天的“小巨人”“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将有望成为明天的行业领军企业。

  河口区瑞致新材料PVC结构泡沫项目,利用自主技术对生产线进行深度改造,可有效为下游产品进一步减重、提高能源利用率,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具有市场竞争力。

  事实证明,用新技术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也能释放出强大新动能。近两年,全市入选省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21个,数量位列全省第3位;7家企业入围全球轮胎行业75强,广饶方兴公司建成国内首条全钢乘用车轮胎,成为世界首个具备批量生产全钢乘用车轮胎企业;石油装备产业方面,建成全国唯一的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火炬计划石油装备特色产业基地。

  强化高质量项目带动,助优势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壮大发展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围绕“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截至10月底,35个省重点项目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17.6%,居全省首位。

  为检验各县区、开发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今年11月27日至28日,利用两天时间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了观摩。观摩的项目中,既有补强拉长产业链条、推动技术升级、促进产业集聚的项目,也有创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等“以四新促四化”项目,一个个新项目、大项目展现出东营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企业是发展的主体,各县区、市属开发区按照“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的理念,积极支持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上项目、快发展,支撑引领作用发挥明显,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东营区胜利石油科技创新园项目,打造高端石油装备产业园、科技型企业加速器、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区,截至目前,已有23个项目入驻,是我市石油装备和油服产业的又一新板块,将为创建国家高新区增添砝码。

  广饶县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创业示范中心项目,已集聚6家高端科研院所,未来还要建设众多创新创业平台。这一项目的建设,将为石化、橡胶等传统产业科技赋能,打造链接技术研发与科技转化的纽带。

  垦利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由石大胜华、石大富华强强联合共建,一次开工5个产业协同配套项目,后续跟进实施7个项目,将形成我市一个新的产业组团,成为国内最完整和最先进的锂电池材料产业基地。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在新技术、新业态、新项目层出不穷、亮点频频的背景下,东营并没有简单地喜新、求新、追新,而是把长板拉长,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旧貌换新颜”,激荡起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记者 李怀苹)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