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停工,日清日结“挂图作战”,“三天盖一层”,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跑出市北“新速度”……作为今年市北区重点建设项目,青岛新金融产业园即将于11月28日开园揭起面纱。开园前夕,记者提前走进位于馆陶路34号的产业园,机器声轰鸣,热火朝天忙碌的施工队为顺利开园做最后冲刺。主楼上“大干50天”的红色横幅格外显眼,倒计时的显示器矗立在园区中央。在时间赶、任务重的情况下,青岛首个新金融产业园瞄准业态“新”定位与“新”诉求,彰显了城市更新项目中“兵贵神速”的新速度和新亮点。

  新金融产业入“粮仓”

  打造市北新“钱仓”

  在馆陶路34号,首先映入眼帘的“青岛新金融产业园”几个大字散发着一派生机盎然,工人们忙碌穿梭在园区内外,收尾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据介绍,青岛新金融产业园的改造主要包含原第一粮库院内的2—8号楼,共7栋建筑,其中5号楼属于传统风貌建筑,其他建筑为一般建筑。馆陶路34号是青岛第一粮库旧址,这处从清朝开始便承担着青岛粮食仓储职能,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为导入新兴业态、重新激活老建筑,市北建投集团围绕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对第一粮库修缮改造,建设青岛新金融产业园项目。

图说:新金融产业园正在进行忙碌的收尾工作,即将亮相。图说:新金融产业园正在进行忙碌的收尾工作,即将亮相。

  据悉,改造之前陈旧的建筑设计和承重体量,满足不了新金融产业园使用要求,此外,作为馆陶路新金融街区内的标志性项目,产业园的改造要兼顾历史与现代元素的有机融合,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这些都是需要“破解”的难题。但同时也涌现出了这次项目抢工中具有代表性的创新举措,通过多方协力,创造了大干50天精益求精的 “市北速度”。作为新金融产业园的投资和建设方,市北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图说: 布设活动场地中的新金融产业园,尽展蓬勃朝气。图说: 布设活动场地中的新金融产业园,尽展蓬勃朝气。
图说:24小时不停工的项目建设现场。图说:24小时不停工的项目建设现场。

  近500人团队多措攻坚

  打造“老城更新”新范例

  为保证馆陶路新金融产业街整体打造目标,实现连点成线、以线带面,项目开园日期确定为11月28日。市北建投集团领导挂帅、挂图作战,通过计划先行、分解任务、日清日结等创新举措,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昼夜不停地组织项目施工,高峰期管理及施工人员达到500人,通过多方协作,确保新金融产业园项目可顺利开园。

图说:工人们连夜赶工为开园做冲刺。图说:工人们连夜赶工为开园做冲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中需要加固的体量非常大,尤其是一些关键的工艺工序施工难度及占用时间,要远远高于新建工程。为兼顾建筑现状与新的空间功能要求,园区在建设中实现了产业定位和设计先行,24小时抢工“三班倒”, “挤时间、腾空间、拼速度”,从10月份全面施工至今,50余天的时间内争分夺秒,抢抓工期,通过合理穿插工序及压茬施工,完成19000平米主体建筑的修缮改造工程,实现了创新突破。业内人士表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该项目可以作为青岛老城更新项目的“新标杆”。

项目效果图项目效果图

  新材料新工艺新理念

  高标准建设亮点纷呈

  走进产业园区,可以看到园区围绕新金融业态,重点打造了多个主题空间,如4号楼1层为金融家俱乐部“金良荟”,8号楼1层规划了新金融科技展厅,5号楼设为高端餐饮配套区。6号楼3层设有可容纳200人的金谷国际发布厅,对部分屋面及立柱进行拆除,增加钢结构屋面,对标海天中心、上合会议中心使用一系列新材料、新技术,打造具备举办国际会议的报告厅,在确保项目进度的同时做到了精益求精。作为项目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为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题,打造一个互动、开放、时尚、活力的公共空间,园区还配建了立体停车场,可提供102个机械停车位,并实现人车分流功能。

项目效果图项目效果图

  在新金融产业园内,记者看到融合了新材料、新工艺、新理念的建设亮点处处彰显。结合园区产业聚集、金融创新、综合服务、国际交流的四大特色,产业园将建设智能金融培育、发展的全生态支持平台,打造金融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金融创新科技中心。面向新金融高端人群商务、办公、社交一体化的综合体,打造 24 小时新金融产业高端社区。此外,通过建设紧密对接国际金融市场的信息交流及服务交易的商务空间,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金融会客厅。

  改造更新与传承并举

  打造新金融智能产业高地

  据悉,产业园立面设计的核心原则是融于城市环境,延续城市肌理;其中5号楼恢复原红砖墙面,保留原毛石基座、红瓦屋面及门窗洞口。其他建筑基座采用蘑菇石墙面,主体墙面采用黄褐色真石漆,部分楼座窗间墙采用深灰色真石漆;调整部分门窗洞口的形式,传承着馆陶路历史文脉演变中的点滴印记。

项目效果图项目效果图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尽量保留传承着历史记忆符号,不同于新建项目,城市更新改造项目需要尽可能地尊重历史、保留文化烙印,这也是市北建投集团进行城市更新改造的使命与情怀。”具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市北区重点老工业文化遗存,走在园区内,可以看到原第一粮库的木质房梁,部分石柱、门板等巧妙地和现代建筑融为一体,钢制粮道打造成的雕塑造型焕然一新,具有时代回忆的工矿灯点缀在园区内,历史传承与现代元素和谐并存,老建筑与新金融完美融合。

项目效果图项目效果图

  改造后的园区以“聚会新财富、盛放新金融、打造新金谷”为目标,与4.2 平方公里的国际邮轮港区在产业定位和产业功能上形成差异化互补,发挥高端引领和先导培育的作用,建设智能金融产业优质机构聚集高地,打造市北区新金融产业的新增长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