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作为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工信部主办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将举办颁奖典礼,发布十大金奖。这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由中央批准的国家政府奖项,也是我国工业设计唯一的国家奖。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的复评阶段,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参与复评的评委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产业创新发展总监余飚。

  记者: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您认为今年的亮点是什么?能否谈一下您的参评感受?

  余飚:我认为今年最大的特色是全国各地参评的作品越来越多,品类越来越丰富,产品的先导性引领性趋势越来越明显,从参加初选、复评情况看,总体感觉比上一届整体质量上有很大的提升。另一个,代表的面是越来越丰富的。还有一个特色是,新的技术、新的材料,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5G产品、新能源车方面,有大幅度的增加,而且设计的品质、平均水平都提升了不少。

  记者:工业设计对于全国产业的提升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余飚:从目前看到的工业设计品类看,有看得到的有型产品,也有看不到、没有实物的产品,如一个软件、一个系统、一个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工业设计在所有领域全链地进行了快速渗透,特别是工业设计的设计创新思维在各个产业里面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像我参评的文旅、纺织、文化创意产品,过去看这些都是工业美术设计、非遗的东西,现在通过工业设计跟现在的生活方式、未来的生活趋向和人们的精神追求,起到了很好的链接作用,如贵州苗秀、传统的编织方式,通过创新工业设计方法和思维,呈现出与我们现代生活相链接的新的产品、新的产业,在不断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产业,影响着未来的生活方式和趋势。

  记者:山东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对于山东的工业设计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

  余飚:山东工业的丰富度还是很让我很惊叹的,大到船舶平台、大的机械、大的装备设备,小到农产品、纺织品,山东是有很丰富的产业业态的,我们的工业设计很好地跟山东的产业进行了非常密切的融合。这种融合以前是由企业驱动的,后来更多是市场驱动,再到现在是用户驱动型、消费驱动型的。对山东来讲,只有在前期跟现在用户的需求、消费者的需求,或者跟未来生活方式的需求进行密切的链接,我们才能探索产业未来朝哪个地方去结合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产品如何满足未来的用途,或创造新的需求,创造一种新的生方式、新的产业业态,这方面,整个工业设计的创新跟山东的产业还是要进行密切地融合链接。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秀萍 通讯员 张子良 周严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