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作为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工信部主办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将举办颁奖典礼,发布十大金奖。这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由中央批准的国家政府奖项,也是我国工业设计唯一的国家奖。

  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的复评阶段,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参与复评的评委专家——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副总干事冼燃。

  记者: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您认为今年的亮点是什么?能否谈一下您的参评感受?

  冼燃:我今年是负责电子信息和智能终端这一组的,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次评选。这一次,看到那么多优秀的作品陆续诞生,我感到非常开心。这一届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设计作品,尤其是年轻设计师设计的作品,都非常符合时代脉搏。以前,我们所做的产品被人形容为“傻大呆粗”,但是现在我们的作品已经非常符合时代潮流,甚至有些作品能够引领时代潮流,这一点让我非常欣喜,也祝愿我们年轻的设计师继续引领潮头,继续引领世界时尚。

  记者:工业设计对于全国产业的提升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冼燃:我之前曾做过一个调研,中国的手表占到世界总销售量的80%,但是产值只占到世界的10%;而瑞士,只生产了世界上3%的钟表,但是产值竟然占到世界的40%。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原来我们的手表均价是12欧元,而瑞士的手表均价是1200欧元,真的是差了100倍。以前中国的家电卖到两三千块钱,别人的都卖到一两万、两三万,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其实弱就弱在工业设计,我们和西方比起来,差距还有点远。然而,我们欣喜的看到,在刚刚过去的10年里,中国的设计界,以青年人为核心,打造出了非常优秀的产品线。结合老一代的科技成果,我们把对艺术的理解融入到了产品中。现在我们已经逐步摆脱了“傻大呆粗”的落后面貌,逐步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工业设计的真正崛起。

  记者:山东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对于山东的工业设计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

  冼燃:在我看来,山东还是像一个大公司的工业大省,而不是像各类型的产品的大省。山东有几家著名的大型公司,像海尔、海信,他们确实在中国、在世界叫响了自己的名字。但是除了这几家著名的公司外,很少能看到像深圳、广东、浙江、江苏那样的各类产品遍地都是。如果从良性发展的角度来说,尤其是能促进青年人成果创业发展的大环境来说,应该对山东整体的政治形态进行梳理,要制定更多的政策给到年轻人,让他们能够发挥一技之长,因为世界将走向差异化、个性化,只有把好的文化、好的体制、好的税收政策做好,将来的山东才是真正的设计大省。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秀萍 通讯员 张子良 周严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