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 5G▲大唐 5G
▲俯瞰鲁南高铁和日兰高速▲俯瞰鲁南高铁和日兰高速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鲁西南大数据中心
▲风能助力乡村振兴▲风能助力乡村振兴
▲市民文化中心▲市民文化中心
▲枣菏高速四通八达▲枣菏高速四通八达
▲菏泽牡丹机场▲菏泽牡丹机场

  秋末冬初,曹州大地热潮涌动。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运料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处处呈现出一派聚力攻坚、快速推动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专业化、园区化和产业链、生态链招商,引进过亿元项目357个、总投资2254亿元;投资增长较快,147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8亿元;项目投资结构主要侧重于生物医药、高端化工等制造业,主导产业投资占比显著提高,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生物医药是我市重点培育的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在部分县区已有不同规模的产业群形成,但招引高规格企业却越来越难。

  要想引来“金凤凰”,就必须打造更高端的服务产业发展平台——菏泽现代医药港项目应运而生。

  菏泽现代医药港规划设计负责人魏光哲告诉记者,该项目建设体量大,不仅仅有生产区,还有配套区、办公区、餐饮等。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加上综合考虑园区规划的指标、数据等,仅设计图纸就修改了二三十次。

  规划做好了,可仅凭一张蓝图,好企业并不是说说就能招来的。

  “一开始,招引项目面临很多难题,很多人并不知道菏泽生物医药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再加上医药港是一个新规划的园区,所以说我们需要耐心向客商解释,到菏泽之后享受到的优惠。”市现代医药港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宝东说。

  良好的生物医药发展环境打动了一个又一个有投资意愿企业,贝朗生物、神威药业等多个高科技公司相继落户现代医药港,涵盖药品制剂、医疗器械多种业态。

  这是我市用心推进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市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为强化重点项目服务,我市实行了市级领导包保项目责任制,每个市级领导根据自己所联系的县区、所属产业领导小组、所分管工作事项、所熟悉工作领域等,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行靶向疗法,破解制约瓶颈。对新开工类项目,我市还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办理,高效做好审批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开工。

  菏泽牡丹机场,这个寄托着菏泽人民飞机梦的重大民生工程,备受关注。

  然而,在项目建设之初,项目建设资金却一度捉襟见肘。

  为难之际,围绕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等领域,国家刚好提前启动了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幸运的是,我市恰好储备了一批像机场这样符合要求的项目。本以为申报工作能顺利推进。然而,这次的债券申报流程和以往截然不同,工作变得困难起来。

  据悉,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放以来,我市通过努力,争取到了大量资金,用于牡丹机场、鲁南高铁等专项建设。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不仅有效缓解了地方财政的压力,还极大撬动了社会投资。对涉及到的项目,我市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项目一个方案地抓推进,加速补齐了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的短板弱项。

  这是我市想方设法为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积极统筹土地、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因素,重点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加强新增建设用地统筹管理,重点用于项目建设和工业发展;深化“政银保担企”合作对接,加强重点项目定向推介和政策性资金倾斜力度,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多渠道破解项目融资难题。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对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半年观摩等机制。年初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促进完善项目手续,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掀起项目建设高潮。每月调度一次项目进度,每个项目定点定位同角度拍照录像对比;每季度进行现场调研,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市委市政府每半年组织一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会议,年底按照对各县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事关菏泽长远发展的高度,拿出切实管用的硬招实招,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着力营造‘跟着项目走、围着项目转、想着项目干’的浓厚氛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突破菏泽、后来居上奠定坚实基础。”市委书记张新文强调。

  大浪奔涌逐浪高,蓄势扬帆破浪行。借助项目建设这一强大引擎,菏泽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行。

  来源:菏泽日报  文/图 记者 胡德光 李保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