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记者 陈颖

  碧水青山,红花绿柳,生态底色锁住浓浓乡愁。

  河湖长制,是让乡愁永续的根本;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近年来,日照市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以评估考核为抓手,创新完善《县乡河湖长工作评估办法》等6项长效机制,推动制度落实落细,让河湖长“有名有实”。目前,全市落实河长2585名、湖长1170名。

  全市河流全域化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重点河道生态治理率达到85%,治理汪塘门前河1109处(段),各类水库全面完成加固治理;河湖长制的深入推进,使城市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碧水青山。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日照视察时给予充分肯定。

  制度建设:河湖管理的抓手

  自古至今,治水都是复杂的系统性工作。这样的工作,需要靠好的制度去激发,提升河湖管理者的精气神。

  如何创新河湖管理制度?如何让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日照市在这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2019年7月,一份《日照市县乡河湖长制工作评估办法》等6项长效工作机制应运而生,这六项制度将考核之弦,紧紧绷在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的心上。

  新的考核规定“依据乡镇(街道)内河道、坝体长度折算管护工作量,将评估单位分为AB两类, 市河长办每年二、四季度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单位进行评估,区(县)河长以辖内各乡镇(街道)河湖长得分和计分。”最终的评估结果既关系到各区县河湖管护资金的分配,又关系到工作业绩被通报时的“面子”。这让各级河湖长充分意识到“河湖长”不是挂名的“虚职”,自己管的就是“责任田”!

  目前,根据河湖管理员管理办法,全市农村水管员、河管员和水库安全员“三员合一”,平均每4公里堤岸就有一位专职管理员。全市河湖管理员实现了职业化,他们对河湖进行日常看管、基本维护,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上报,实现了从“挂名”到“实干”的转变。

  水利工程建设:河湖生态美的基础

  “管理河湖,落实河湖长制有了制度抓手,但让河湖秀美起来,就得进行必要的水利工程建设。不然,河湖长不可能把河湖管得‘听话’”,市水利局局长王均波说。

  在这个过程中,我市转变“多投钱才能改造自然”的水利工程建设理念,科学规划工程设计,在改造河湖的时候,尽最大努力保持河湖流向曲度,不把河建成“渠”,不破坏沿河湖生物链,保护原生态。

  为此,日照市实行河湖治理全域化。日照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用工程化、项目化的思路、措施和办法,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与“9+3”重点工作攻坚、乡村振兴、碧海行动、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等相结合,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生态治河,标准化治理。实施“清清河流行动”,按照生态治理的标准规范,采取生态护岸、构建生态湿地、两岸绿化等措施,投资103亿元建成各类水利工程3500余项,重点河道生态治理率达到85%。坚持城乡共享,全域化治理。在基本完成重点河流治理基础上,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启动“千河清洁、千塘整治”工程,全面开展乡村门前河、汪塘治理,把河流治理由重点河流“大动脉”推向乡村“毛细血管”,实现全流域治理。目前,全市已完成400多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加固率85%;治理汪塘门前河1109处(段),占全市农村河湖的三分之一。经过这几年持续整治和管护,城乡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打造生态乡村样板,让城乡居民共享生态福祉。坚持改革导向,多元化投入。向城市水务管理的机制体制性问题“动刀子”,完成城市水务管理体制改革;组建市水务集团,负责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投融资,目前依托市水务集团已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0多亿元;坚持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方向,完成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以区县为单位组建农村供水公司,承担农村供水的建设实施、运行管理、经营维护,为全面完成农村饮水攻坚任务提供了保障。莒县在青峰岭水库下游规划建设1处15万吨水厂,已获得农发行政策性贷款7.8亿元,建成后将推动全县城乡供水一张网覆盖。坚持重点带动,项目化推进。全面开展环日照水库水源保护与生态工程建设,在水库上游周边流转土地2600公顷,建设河湖湿地,开展植树造林,发展生态农业,每年减少使用化肥8500吨、农药34吨。大力开展莒县环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已完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959生态产业化创新示范园一期等项目建设。同时,依托五莲县7座中型水库和潮白河等众多河流,打造山水五莲全域旅游。

  今年,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14.62亿元,计划实施重点水利工程55项。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发布了第3号总河长令,将其纳入河长制湖长制责任范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批示,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市水利局成立了包保督导组,深入一线督导,实行每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

  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方面,河道治理项目、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项目、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水毁工程修复项目,被列入2020年汛前完成任务清单的项目共194项,主汛期前工程形象进度100%,为安全度汛提供了保障。

  日照市委、市政府把重点水利工程作为财政支出的约束性任务,优先保障,同时,抽调得力干部成立了“四进”工作队,驻进项目一线,推动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复工。成立了由市水利局、市农业局组成的春季农业生产服务队,深入各区县督导调度重点水利工程。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制度。对指导督导中发现的安全生产、施工质量、赔青迁占等方面问题,及时下达督办单,要求限期整改。市水利局成立5个技术指导组,由处级领导干部带队,每周用3-4天时间深入工程项目一线,加大指导服务力度。

  目前,全市水利会战工程开工55项,完成投资13 。 03亿元,形象进度89%。新开工建设的病险水闸(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骨干河道治理工程,都已于6月底前全部完工(或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为今年汛期我市防洪除涝保安全提供了保障。

  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日照市真正着眼于河湖全域生态、群众的福祉,不但完成好河湖长制的“规定动作”,也展示了“创新动作”,让河湖长制的落实不仅仅止于“河与湖”,让青山碧水为民锁住了浓浓乡愁;让日照在发展的同时,筑牢了生态屏障。

  来源:日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