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文化赋能行动,开展‘文化和旅游+’,串珠成链,把博山文旅‘潜力股’变成‘绩优股’。”9月29日,“博山陶琉艺术季·2020博山琉璃双年展”开幕,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致辞,他用优美深情的文字推介博山,描绘博山文旅发展蓝图。

他说,博山这座城自古以来就是一处山水秀丽、人文丰厚的乐土。这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三面云山一片城,一江春水穿城过”,拥有国家4A级景区4处,高级别景区数量在淄博市位列第一,享有“鲁中山水画廊”的美誉;这里,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早在1921年“一大”代表王尽美就在此播下革命的火种;这里,是中国陶琉之乡,从唐朝后期,第一炉窑火就徐徐点燃,一代代博山人抟土制器、掘地筑窑,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创造了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陶琉文化;这里,是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色料鸡油黄等艺术品先后亮相法国卢浮宫、米兰世博会等国际展会,被英国、美国、瑞典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展馆收藏。

据悉,博山红叶柿岩理想村、三水源休闲旅游度假区、九龙峪山地琉璃公园等一批高品质文旅项目已经初具规模,中国国家地理首个营地落户博山,博山琉璃、博山陶瓷,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陶琉产品先后登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合组织峰会等国际高端舞台。穿越时空的陶琉古镇,已经是全国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密码。

刘忠远说,近年来,博山始终把文化旅游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发展活力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文化赋能行动,广泛开展“文化和旅游+”,串珠成链,打造与世界对话的陶瓷琉璃IP、辐射全国的红色旅游IP、讲述历史的齐长城文化IP、走向未来的工业旅游IP、绿水青山的乡村振兴IP、征服味蕾的特色美食IP,着力把博山文旅“潜力股”变成“绩优股”。

最后,刘忠远表示,在博山这座城,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踩过的地全是历史。博山正在积极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四五”期间,力争创建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大家汇聚博山,我们期待与您共酌友谊甘醇,共谱博山全域旅游新篇。”刘忠远包含深情地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