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27日,由青岛农村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乡村治理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莱西论坛”在青岛农村干部学院举办。莱西市委副书记张升山,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仝志辉分别为论坛致辞。论坛由莱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主持。国内乡村治理与发展领域的专家、农民组织代表250多人参加了论坛,同时论坛开通线上直播,累计12万多人次参与观看和讨论。

  莱西是“莱西经验”的诞生地,“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集体经济为依托”是1990年“莱西会议”推向全国的三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为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2019年9月,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与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研究组,和莱西市委市政府达成协议,合作开展“百乡工程·莱西研究”,在院上、马连庄、南墅、沽河四个乡镇以乡村振兴为导向,乡镇治理为枢纽,乡、村一体化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为载体、党对基层的全面领导为核心进行探索性试点。百乡工程作为一个开放平台,让社会各界多方参与,也是符合国家提出的社会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享、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对新时代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意义重大。

  “乡村治理与发展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发起的系列论坛,已经举办五期。该论坛在乡村治理与发展的交叉地带寻找关键议题,搭建实践者、学者、政府官员相互交流对话的平台,推动论坛形成政策咨政与思想形成、传播的功能。“乡村治理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莱西论坛”作为“百乡工程·莱西研究”项目实施中的一项活动,入列“乡村治理与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通过发展思路提升、试点经验总结、专家交流入手,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和专家共同讨论乡村治理与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与提升基层治理体系的路径和方法。(侯义凤 董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