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跨界”环保领域未果之后,园城黄金又将目光转向白酒“赛道”。据园城黄金9月22日晚间公告称,其正在筹划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窖酒业”)100%股权事宜。因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9月23日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据披露,圣窖酒业注册资本为1.44亿元,公司地址位于中国酒都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新兴街,经营范围为白酒生产、销售,进出口贸易。公司法人刘见与刘良跃分别持股99.50%、0.50%。

  这家来自中国酒都的公司到底有何来头?据圣窖酒业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1年,坐落在茅台镇7.5平方公里酱酒核心产区,具有得天独厚的酱香酒酿造条件。另据其官网显示,其公司产品零售价在180元到数千元不等,如一瓶重量为500毫升的“圣窖”无年份酒零售价为180元。

  同时,尽管圣窖酒业自称为茅台镇重点酿酒企业之一,但其产能规模相较于白酒龙头却大为逊色。据圣窖酒业官网显示,其目前已具备储酒能力60000吨、年酿酒能力3000吨的生产规模。而行业龙头贵州茅台在2019年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为7.5万吨。

  公告显示,园城黄金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刘见、刘良跃持有圣窖酒业不低于60%的股权,同时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剩余股权。

  此次筹划收购资产背后,园城黄金实则背负着一定的经营压力。据园城黄金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主要以托管金矿业务为主,2020年半年度公司从事了部分贸易业务。今年上半年,园城黄金实现的营业收入722.28万元,同比增长133.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72万元,同比下降302.20%。

  园城黄金在今年半年报中还表示,公司积极探索新业绩增长点。今年3月,其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津彤源100%股权。但7月25日,园城黄金称,受疫情的影响,津彤源的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