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 届省运会迎来倒计时两周年

  全媒体记者 王帅

  既是一场体育的盛会,也是一个人民的节日。

  9月9日,随着会徽和吉祥物的发布,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也在全市人民的期盼中,来到了倒计时两周年这一节点。

  时光回溯:2018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第25届省运会由日照市承办;2018年10月20日,日照接过省运会会旗,标志着第25届省运动会正式进入“日照时间”,日照也正式进入了“省运时间”。

  回顾过去两年,在机制建设、场馆建设、备战参赛、竞赛组织等省运会筹备工作各方面,日照都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展望未来两年,秉承“办会兴城、办会为民”的理念,日照争取把省运会办成带给全市人民“体育红利”的盛大节日。

  保证质量 有效运营场馆建设稳步推进

  选择日照市作为第25届省运会举办地,是省政府出于统筹推进全省体育事业和日照发展作出的重要决定。

  于是,城市的决策者们,精准锚定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增彩”目标,攻坚克难,争分夺秒,迅速而高效地推开了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

  伴随着《关于坚持“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聚力承办好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的意见》等4个引领性文件的出台,筹备省运会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时间安排逐渐明确,保障了筹备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而这其中,场馆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无论是建设速度还是工程质量,都至关重要。

  将筹办第25届省运会与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相结合,日照出台《关于推进全市体育设施规划建设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2019—2021年)》,对全市体育场馆设施进行系统性规划、整体性统筹。目前,根据省运会项目设置,共布点比赛场馆、场地22个,其中新建和续建场馆14个。

  奎山体育中心,是第25届省运会主会场,也是新建场馆,不仅承担着举办重要赛事的功能,而且还是为市民提供的全民健身场所。目前,奎山体育中心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其重要组成部分———奎山体育场已现雏形。

  奎山体育场外观呈椭圆形,总建筑面积约14.3万平方米,施工建设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目前工程建设正在按照进度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按照规划,奎山体育中心主要包括日照之光体育场工程、日照体育运动学校搬迁扩建工程以及大地之美酒店综合体配套工程。“其中,体育场共设计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和地下车库。地上设置综合训练用房、全民体育健身用房,还有游泳池训练中心、标准十人制足球比赛用场地、四百米标准田径比赛场地等。”奎山体育场建设推进专班工程师张常成介绍。

  目前,包括奎山体育中心在内的14个新建、续建场馆中,网球中心、香河体育公园已建成启用,具备比赛条件;国际足球中心训练基地、实验高中艺体馆已完成主体施工;一中西校艺体馆和一中东校艺体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莒县体育馆、五莲体育公园和国医学院体育馆、国际足球中心主场馆、东港体育中心、岚山体育中心和黑虎山射击中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不但要建设进度稳,还要工程质量优。在场馆建设期间,日照划定场馆建设“9630”工期(开幕式9个月前验收交付,6个月前举办测试赛,30天前达到可正式比赛状态),确保场馆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同时严格把关场馆建设标准、体育工艺,确保满足承办赛事、全民健身和赛后运营需要。2010年8月9日,山东排球日照训练基地揭牌暨山东日照钢铁女子排球俱乐部冠名签约仪式在日照香河体育公园成功举行,山东女排落户日照,并引入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填补日照职业赛事的空白,也成功实践了“以馆养馆”的思路——— 在场馆管理运营中,日照坚持“建、管、用”一体谋划,按照政府管资产、市场管运营的思路,大部分场馆都组建了运营团队,兼顾公益性和市场化,力争全面实现“以馆养馆”。

  紧抓备战 组织竞赛全力争创历史佳绩

  对于金牌的追求,包含着最纯粹的竞技体育精神。

  与以往相比,本届省运会将是我省体育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共设田径、足球、篮球、短道速滑、帆船帆板等31个正式比赛项目和马术、高尔夫、棒垒球3个表演项目,日照拟全项参赛,力争金牌位次跨入全省“第二集团”。

  如何保障摘金夺银的优异成绩,充分发挥东道主的魄力?

  对此,日照将省运会备战纳入对区县的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通过市队区县办、市队校办、市队俱乐部办、合作代训等方式,完成了28个参赛项目布局,交流引进篮球、橄榄球、田径等项目运动员84名。

  与此同时,出台了《关于做好第25届省运会备战参赛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日照市体育系统招聘高水平教练员工作方案》等文件,加强体育人才的引进和后备人才培养,在全市6个区县均建设了新型体校。目前,教练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市现有备战省运会适龄在训运动员约2000人。

  《关于市、区县备战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经费保障事权划分的通知》等文件也及时印发,为运动队开展训练、参赛、场地器材等提供经费支持。

  强化备训质量,是争取优异成绩的必要保障。对此,日照紧紧抓住冬训和夏训两个体能技能提升关键期,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训练计划。疫情期间,坚持停训不停练、居家训练不间断,并邀请国家队原主教练、山东省田径径赛队总教练张增惠对全市110余名教练员进行了培训,有效提升了教练员进行科学体能训练的能力。

  而“真刀实枪”的实战锻炼也在紧张推进着。组织运动员参加全国、全省锦标赛,获得了优异成绩;从今年5月份开始,组织日照帆船帆板队与在日照海域开展训练的山东、四川、广西等省帆船帆板队进行大合练,并参加了中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等比赛,为参赛选拔锻炼了人才。

  此外,日照紧抓竞赛组织,着力保证办赛质量。以今年1月份省体育局印发的省运会《竞赛规程总则》和《项目设置表》为总遵循,基本确定了场馆项目和竞赛项目布局,并组织开展了地派裁判员队伍调查摸底,争取打造一支覆盖省运会全部项目的裁判员队伍。

  开发市场 搭建平台社会力量共享省运

  通过抓好与“双招双引”的结合,日照正最大限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省运、支持省运、共享省运,省运市场开发步入正轨。

  ——坚持自主开发、委托开发“两条腿走路”。9月9日,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中奥克(北京)国际体育文化中心、日照市岚山园区云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4家赞助企业。此外,山东日照祥路碧海茶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也现场确定了签约意向,准备为第25届省运会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

  ——初步确定提供官方荣誉、无形资产权益、单项比赛广告、开闭幕式广告、印刷品广告、媒体宣传、VIP招待计划、市区及户外广告8项回报计划,赞助层级分为高级合作伙伴和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社会支持和特许经营等。8月14日,举行了第25届省运会特许经营合作签约仪式,确定中奥克(北京)国际体育文化中心为省运会特许经营合作伙伴,主要开发、生产和经营省运会特殊标志纪念品及文创产品。

  ——初步拟订了《资源开发管理办法》《赞助物资管理办法》《社会捐赠管理办法》《会徽吉祥物等特殊标志保护及管理规定办法》《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等文件,确保市场开发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智慧省运也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通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数字化手段“武装”省运会各个环节,系统地为运动员、观众乃至市民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信息化服务,也成为省运会筹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此,日照制定了总体方案,组建了智慧省运建设推进专班,对全市10座已有场馆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省运会场馆及综合赛事智能化总体报告、赛事场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为智慧省运及赛后利用制定了“一馆一策”。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形成了智慧省运建设总体方案初稿。

  按照节俭办赛、充分利旧原则,对城市大脑基础支撑、竞赛信息查询系统、城市大脑赛事指挥中心、前端开发、智慧省运信息系统、通信保障6个重点项目预算进行了初步匡算。同时,召开了省运会5G工作部署会议、信息化建设论证会议,就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深入论证,明确了省运会WIFI、集群通信系统、通信保障及无线电保障建设需求、内容和方式。

  而今后的智慧省运工作还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发省运会信息查询系统、城市服务APP智慧省运模块、小程序、一屏通等应用,打造集查询、出行、住宿、餐饮、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保障体系,为不同用户群体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应用场景服务。

  记者手记:

  共同期盼这场盛会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承办第25届省运会,是省委、省政府对日照的信任与重托,也是全市上下共同的期盼。来到了倒计时两周年节点,省运会的备战工作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体育,彰显活力与朝气;赛会,承载激情与梦想。未来的两年中,日照将集全市之力,坚持节俭、热烈、安全、高效,以一流标准、一流设施、一流服务,力争办一届里程碑式的体育盛会、欢乐盛会、发展盛会。

  这场盛会,我们翘首以盼!

  (来源:日照日报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200915/5534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