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驾车,行驶在僻静的山路上,如果前方有人受伤倒地,你会怎么办?危急关头,石海燕的选择是:毫不犹豫,停车救人!在她身上,体现的是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更是见义勇为的无畏担当。既是“急救善使”,又是“第一村医”,来自于淄博市第一医院的石海燕,以实际行动演绎了急救的生死时速!

  山路遇险,幸遇“急救善使”

  “多亏了石海燕大夫,跑前跑后救了我们!”8月10日,在沂源县鲁村镇卫生院,一对老夫妇将写有“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锦旗硬塞到石海燕手中,用质朴的语言表达最真挚的感谢。

  时间回到5天前,8月5日上午8时许,在沂源县鲁村镇通往悦庄镇的山路上,一辆农用车栽在路边,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头部受伤流血,前后都不见车辆和行人,旁边的老伴正因无处求助而慌乱失措。

  这是一条偏僻的村道,路旁没有住户,两侧都是玉米地。此时,正在巡诊的石海燕驾车经过。她是淄博市第一医院输血科副主任,也是淄博市第六批“第一村医”,派驻鲁村镇贾庄村,覆盖凉泉村、埠西村。

  危急关头,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下车查看伤情,发现伤者头部创口大、出血多,老人面色苍白、脉搏细弱,意识已经模糊。石海燕迅速回到车上拿来急救箱,进行紧急施救,并拿出纱布和衣服,为老人包扎伤口,但覆盖伤口的纱布及衣物很快被血浸透。

  情况危急,拨打120已经来不及,石海燕顾不得老人全身血污,抓紧抬他上车,赶往最近的鲁村镇卫生院,并在路上电话联系卫生院和急救人员,让老人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

  正是石海燕的正确施救,为救治争取到了宝贵时间,CT检查、包扎、缝合、交费,等一系列流程忙完,已是正午12点多,在卫生院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老人脱离危险,石海燕这才松了一口气,悄悄离开了卫生院。下午1点多了,她回到派驻村贾庄村,到卫生室村医刘绵申家泡了一包方便面,在交流中对自己刚刚忙活过的这场急救只字未提。

  老人孩子知道后,托人四处打听,送上钱物表示感谢,都被石海燕拒绝了。8月10日,病情稳定的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找到石海燕,一定要她收下锦旗,而她见义勇为的事迹,也在鲁村镇及周边山村迅速传播开来。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石海燕告诉记者:“很多人都问我,那里没有监控,没有见证人,你不怕给自己惹麻烦吗?其实我当时真没多想,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这个社会终究是好人多!”

  挺身而出,“第一精神”担当

  危急之际,挺身而出,一直是淄博市第一医院的优良传统,仅2013年来,淄博市第一医院已经有10余名医护人员见义勇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第一力量”的传承与发扬。

  王端平、高鑫,淄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2019年6月11日下午,在沂源中庄一处水库,一位老汉溺水遇险,恰巧两人在附近,他们立即跳入水中,拼尽全力把溺水的老人救上岸,并进行了现场急救。

  李军,淄博市第一医院的心内一科副主任。2019年5月3日早上,博山白虎山菜市场内,一老太太突然晕倒在地,幸得恰好路过的李军及时施救。

  74岁的路清兰,退休前曾任淄博市第一医院外科处置室护士长。2015年3月26日,正在博山区文化宫锻炼身体的路清兰,指导现场的6名市民轮流施救,成功抢救一名突发心梗患者。

  他们都是医生,也都是“急救善使”。危急时,他们见义勇为,成功挽救生命;平日里,他们开展“急救善使”公益培训,推广急救技能,传播正能量。

  2020年4月28日,石海燕作为第六批“第一村医”来到鲁村镇,她深知,只有扎扎实实把每一个派驻村、覆盖村的工作落实到位,才能当好健康“守门人”,让山村百姓“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

  在市第一医院人看来,急救善使,就是教大家学会怎样正确救人,破解“想救不敢救、敢救不知该怎么救”的社会难题。

  因此,除了健康扶贫工作,石海燕也将“急救善使”公益培训带到了乡村,现已成功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正如她所说:“我们不仅要自己救人,更希望老百姓增强健康意识和急救意识!以真心换真情,掌握了急救技能,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不用因为不会救而躲着走,也不用因为担心被讹诈而不敢救。” 

  “急救善使”,6万余人受益

  “急救善使”是谁?

  珍惜救命黄金10分钟,人人都是急救善使。

  淄博是组群式城市,地域狭长,山区较多,这些因素都使院前急救速度和效果受到制约。因此,更需提高急救知识普及率,让民众在面对意外事故时,能够用掌握的急救技能开展自救互救,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2015年2月,由淄博日报社、淄博市第一医院倡导发起,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淄博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急救善使”公益活动正式启动,作为急救善使公益活动的主要成员单位,市第一医院的每一个医护人员,都为急救技能的普及而不懈努力着,多年来,他们定期进山、下乡,走进社区、村居,为城乡群众进行了多场急救技能培训。

  一系列急救善使公益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4年多来,在急救善使委员会的统筹下,定期组织专家和志愿者走进全市各区县的社区、村庄、企业、商场,进行急救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急救善使公益培训370多场,急救技能知识培训覆盖6万多人次。

  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急救善使委员会执行主任陈进国告诉记者,急救培训不仅是生命急救,更是道义与良心的急救。今后,他们将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医疗与公益的结合,让更多普通市民掌握急救知识、急救技能,大大提升院前自救和他救能力,为身边每个人加一道生命保障。

  来源: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