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埠二村共232户,645人,党员38人,村“两委”干部4人,村内主街道2条,小街巷62条。今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城乡环境大整治要求,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主线,抓住深入“清底子”、绿化提升两个重点,重点围绕氛围营造、疏堵结合、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干群一心,全力整治,通过“四抓四提”,实现了村内环境大改善。

一是抓氛围营造,提升参与积极性。对全村现存“五大堆”等问题进行了逐街、逐巷、逐户排查登记,做到心中有底。利用大喇叭早晚宣传,悬挂条幅10余条,发放倡议书600余份,全面发动党员、群众代表带头,其他群众积极参与,从室内、院落、到巷口街里,集中清理整治,营造家家户户知晓、人人主动参与的氛围。

二是抓疏堵结合,提升工作标准。在村内规划设置柴草存放处,在村外空闲处有序规范存放,解决柴草乱堆乱放问题。按照整治要求,通过“定区域、定标准”明确责任,以村文化广场为重点,打造小景点,形成微景观,实施“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确保整治标准和效果。

三是抓绿化亮化,提升整治实效。实施“见缝插绿”工程,通过“镇统筹发放+村自发栽种”的方式,共计栽种金鸡菊1万余棵,月季3000余棵,按照位置划分区域,由各户负责管理,切实增强了群众观感,增加了生态效益。同时,大力实施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68盏,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

四是抓机制建设,提升管控长效。根据全镇实行的“千名党员联万户”网格化工程,将全村划分为4个区、12个片,实行“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制度,责任到人,切实明确标准和监管职责。通过“美家超市”积分兑换洗化用品,大力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持续带动群众主动争创,形成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毕轶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