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有种植伏巴梨的传统,为了让老百姓‘种得好、销路畅’,成立了合作社,从农资购买到农产品销售,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了成本削减、农民增收、村集体收益三方面效益。”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凉泉村支部书记李俊实说。

位于沂源县鲁村镇的凉泉村是伏巴梨种植大村,连片发展伏巴梨400余亩,年产伏巴梨50余万斤,但是价格却一直不理想。如何降低成本,引来客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反复的琢磨调研后,李俊实决定,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破解这一难题。在李俊实带领下,“莱源”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吸引了村内伏巴梨植户50余户入社,通过“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在提及合作社运作时,李俊实说:“我们联系化肥等农资生产厂家直接进户,成功减少了代理商所赚的差价,伏巴梨成熟后,由合作社联系客商,并提供“吃住包装”一条龙服务,客商按照0.05元/斤的价格支付给合作社。”

同时,合作社还经营30亩地用于粮食、药材种植,负责2个水井的运营使用,通过合作社,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成功降低了成本,增加了群众收入,带动了村集体经济,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大力推广支部领办合作社。”镇组织委员周健说。(周仕发 毕轶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