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山东排球日照训练基地揭牌暨女子排球俱乐部冠名签约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山东女子排球队正式落户日照,由中建八局二公司匠心打造的日照香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将成为山东女排训练比赛的主场馆。

山东省内唯一冰、篮、排球自由转换场馆

日照香河体育公园项目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建设有全民健身综合馆室外球场(包含体育馆和运动员公寓)、健身广场、健身步道、配套商业和地下车库等,为日照市最大的综合性体育健身运动中心,也是2022年山东省运会乒乓球、短道速滑比赛场馆及省运会闭幕式场馆,将打造成为可承办地区性和全国单项比赛的综合性竞技场馆以及日照市民的健身休闲乐园。

其中,全民健身综合馆为国家体育建筑乙级标准的综合性运动场馆,设计灵感来源于日照特色的碧海浪花,寓意激励选手们“激流勇进”。馆内以国际赛事级别场地标准建设,采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工艺,铺设有体育运动专用木地板,并应用了先进场馆制冰和除湿系统,达到国际专业比赛场地使用级别,为山东省内唯一一座可实现冰球、篮球、排球自由转换的场馆,既能举办排球赛、篮球赛,又能举办冰上项目比赛。

铁骨铮铮,8120吨钢材筑巨作

日照香河体育公园整体外观造型呈三维曲面,总用钢量达8120吨,结构形式多元、节点类型复杂,每一次的吊装都需无比谨慎。

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灵活采用“分区立体吊装”施工方法,根据结构分布特点将场馆划分4个施工分区,各个施工分区从柱脚开始施工至屋盖结构,按先健身馆,再比赛馆,最后训练馆区域钢结构的顺序进行施工,强化计划管理与平面协调。

此外,施工全过程均应用了BIM技术,利用专业软件进行建模,精确定位埋件位置、严格吊重受力验算,确定索构件的下料长度和张拉顺序,以信息化管理手段确保吊装张拉的精细度,工程斩获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

建设过程中,日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日照城投集团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全力助推工程优质落成。

建滨海之城,筑蓝色之梦。中建八局二公司以一座座地标工程助力山东建设体育强省,为奋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日照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