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县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日照市东港区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然而,与深圳‘五星级服务’、上海‘政府当店小二’等先进经验做法相比,我们还有明显的不足和差距,政务服务信息融合共享不够、审批服务集中办理不够、下放事项的协同性不够,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问题仍然存在。”

  东港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祥龙认为,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下一步,东港区将对标对表深圳“五星级服务”理念,围绕“机制最活、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目标,实施攻坚突破,聚力把东港打造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样板”。

  聚焦目标升级,主动对标好做法好经验,紧密结合东港实际,高标准、严要求,一项一项找差距、一项一项抓改进,不断提升整体营商环境质量水平。

  聚焦制度升级,坚持以制度改革牵引流程再造,围绕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整体质效。从办成项目前期“一件事”出发,对市区107项“一件事”主题服务清单,全部实行“一件事、半日办”,真正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聚焦效能升级,把“一次办好”“一网通办”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全程网办率。进一步融合线下线上服务,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落实好“就近办”“帮办代办”“秒批秒办”等措施、方法,大力提高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聚焦服务升级,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点抓好258个全市一体事项、117个市县统筹事项、50个窗口前移事项,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好上级一揽子纾困扶持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同时,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反复用劲,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来源:日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