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山东省金乡县某餐饮企业组建的无偿献血志愿团队,组团走上无偿献血车,献血献爱心。

  2019年以来,金乡县十余万名志愿者、数百个志愿服务团体常年活跃在社区义诊、文明引导、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扶困难职工和残疾人等志愿服务一线,打造了红心向党课堂、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到金乡听戏”等近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汇聚起全社会的志愿力量,将不同种类、不同领域的内容融合在一起,通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实践活动,播撒爱的种子,传递温暖和爱心。特别是抗击疫情过程中,志愿者们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进一步提升了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金乡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胜利说。

  汇聚志愿力量

  在金乡县,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坚守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默默地传递爱心,特别是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加分、为温情接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看到我们戴着党徽,冲在防疫的第一线,群众好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心里没那么恐慌了。”金乡县鸡黍镇党员志愿者张海燕说。

  金乡县广大党员组成抗疫志愿先锋队680余支,近两万名党员志愿者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冲在一线,带头包宣传、包排查、包楼宇胡同、包防疫、包疾控,以实际行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让党旗高高飘扬。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疫情初期,金乡向湖北捐赠300吨大蒜,该县公安局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盾青年志愿服务队员李传记瞒着父母,主动请缨护送。10多天后,有更多爱心志愿者又一次带着优质金乡大蒜,驶往千里之外的湖北抗疫一线。

  补齐民生短板

  金乡大蒜因“买全国、卖世界”而驰名于世。每年6月上旬,是金乡大蒜集中收获上市的时间,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蒜商都会陆续来到金乡。

  来自广东的蒜商刘成功坦言:“前些年的金乡,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电动三轮车实在太多了。金乡要‘创城’,应该先从治理交通开始。”

  金乡县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由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和不符合标准的电动四轮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分别占该县当年交通事故的42%、47%、56%,已严重影响市民生活,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之一。

  “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这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软硬环境上一齐发力,以钉钉子精神补齐城市发展短板。”金乡县交警大队队长赵辉说。

  自2019年8月21日起,金乡县下决心在城区对“三小车辆”进行禁行。同时,新开通城区公交线路5条,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0辆,建成公交站亭92处,增设道路护栏55.5公里,投放共享电动单车1000辆,新增停车位900个。

  今年,该县有序开展两轮电动车上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处罚等工作,文明出行正成为城市居民的普遍共识。

  “‘三小车辆’禁行后,路上不仅不堵了,司机还主动减速礼让行人,感觉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家住金乡县时代花园小区的李昌明说。

  如今,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走在金乡的大街小巷,抬头就可以看到“扫码如厕”的二维码,通过手机就可以搜索到最近的厕所位置,导航前往即可,方便快捷。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金乡县全面提升了城区36座公共(旅游)厕所,铺设雨污管网99.8公里,新建便民菜市场两处,建成智慧社区6处,新增换热站10个,清理各类违法广告2750处,顺利完成全县自来水网改造。

  今年3月,金乡县又聚焦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测评反馈问题的集中点、历年工作的薄弱点、群众反映强烈的关切点,开展了十大专项行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在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上下足绣花功夫,一大批民生好事实事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落实,群众过去的堵心事、烦心事进一步得到化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化。

  创新基层治理

  社会治理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指标,文明创建少不了基层治理,基层治理的关键在做好群众工作。

  金乡县坚持把“百姓至上”理念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为贵”人民调解便是典型。

  2019年7月,金乡县胡集镇后于村村民刘敏在村中土地小调整时没有得到土地,多次找邻居要求拿回自己之前的土地未果,于是到邻居的地里破坏庄稼,邻居找到该镇“和为贵”调解室要求调解。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组织人员进行“会诊”,围绕“以法为据释法理、以理服人评事理、以情感人讲情理”的原则进行调解,最终让涉事村民坐到一起,达成和解,邻里关系和好如初。

  2019年以来,金乡县通过创新开展“和为贵”调解室、“一村一法律顾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见警”动态化巡防、警保联控、猎鹰行动队等工作,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3%、47%,刑事零发案持续降低,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金乡县也因此在山东省137个县市区城乡居民社会治安满意度测评中获得第一名,被授予全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先进县称号。

  随着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金乡县计划建设“孝老敬老爱老”教育基地和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开展村(社区)“幸福食堂”试点,规划建设200处儒学讲堂,完成戏曲进乡村覆盖率100%的目标,开展十大诚信企业、十大诚信公民等评选活动,推进文明达标村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场文明长跑。我们正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加强城市精细管理,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用心用情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金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凯说。

  来源:民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