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处在城市边缘的山东乡村迎来发展生机。多年的绿色发展之路开始释放红利,越来越多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宜居的农村走出一条绿色致富新路。

  眼下,青岛崂山区北宅街道我乐社区山坡上,红杏待摘。不远处,青砖红瓦的村居掩映在翠绿的山林之间,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的绝美图画。

  几乎每天,都有从青岛市区以及外地赶来的游客体验采摘乐趣,村民们也因此获得良好收益。但更让村民欣喜的是,这些慕名而来的游客们采摘之后在村庄里流连忘返,近郊乡村的原汁原味似乎让他们找到了放松的出口,体验到“向往的生活”。

  记者注意到,如今的青岛崂山区北宅街道早已不是很多人印象中的“老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社区居民也有了生活垃圾分类账户。村民们表示,“现在上厕所,没有了蚊蝇,也干净了很多”。北宅街道还通过挖掘村庄特色内涵,打造特色村庄院落,村民住得舒服,更有很多城里人驱车赶到这里过周末。

图/崂山区北宅街道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图片来源:半岛网)图/崂山区北宅街道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图片来源:半岛网)

  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势在必行。早在2018年,山东就发布了《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彼时,农村“厕所革命”同时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一环。此后,山东打响农村改厕攻坚战,截至2019年,山东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65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整体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

  在距离青岛崂山区300公里以外的济南莱芜区苗山镇常家庄,经过复垦整治的废弃矿坑上,村民们正在百合花种植区里忙碌着。

  常家庄瓷石矿储量丰富,两年前这里的矿区内陡崖、深坑遍布,生态破坏严重。在山东一家文旅公司帮扶下,常家庄村与附近几个村流转600亩土地,致力于打造集种植、加工、餐饮、休闲、旅游、养生为一体的鲁中百草养生谷田园综合体。

  从过去的“穷乡僻壤”变成了“产业富地”,常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吕乃锋表示,这是“原先想都不敢想的事”。除此之外,村民也受益良多,吕乃锋介绍说,不少村民还在园区打工,拿着“双薪”,收入比原先高了好几倍。

  乡村生态振兴是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才能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搞“一刀切”。不论是筑牢生态屏障,还是补齐生态短板,抑或是发展生态旅游,都要坚持科学布局,只有这样才能留住真正的乡土韵味、彰显乡村本色。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