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青岛市市北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区聘任制公务员付晓阳正在进行聘期总结和项目成果展示,来自深圳、青岛两地的大数据领域专家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北区委组织部、市北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关领导现场实施考核评价。据悉,这是在青岛市率先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的聘任制公务员聘期考核。

  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是市北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健全完善精准科学的选贤任能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市场化薪酬待遇,吸引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精准补充事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此次参加考核的聘任制公务员,是市北区专门选聘的城市治理大数据高级职员,聘任以来为推进智慧城区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入第三方评价,是市北区在青岛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联合青岛人才集团的一次全新尝试,是深化公务员制度改革、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的积极探索。借鉴深圳考核评价高层次人才的先进方法,聚焦用人单位需求,通过构建素质模型、开展潜力测评、引入外部专家评价等手段,精准反映岗位所需和个人具备的核心能力素质,多维度综合考量聘任制公务员的工作实绩和适岗程度,能够为单位使用和个人发展提供有效依据,有利于聘任制公务员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效应,达成与用人单位的“双赢”。

  在项目成果展示这一考核评价的核心环节,借助青岛人才集团优势资源,专门邀请了深圳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专家实施远程评价,通过现场项目观摩和互动提问,更加全面深入了解聘任制公务员项目成果,提升了考核评价的客观和专业程度,也为深圳和青岛两地专业领域交流搭起了桥梁,展示了青岛聘任制公务员先进做法。

  下一步,市北区将继续聚焦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搞活关键的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效赋能,通过精准招引专业干部、实施“组织力执行力”提升工程、“菁英工程”培养计划等措施,着力提升公务员队伍治理能力,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来源:市北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