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市北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居家隔离的居民使出“十八般武艺”,以文化战疫情,创意泥人、剪纸、诗词、书法等文艺作品纷纷涌现,它们或鼓舞一线工作人员,或普及科学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文化“软”力量。

  “自己相比一线战“疫”人员,能做的非常有限,每次想起这么多人同舟共济,冲锋陷阵,心里都是沉甸甸的。”开平路街道的“捏泥”艺人于永章说,他也希望这些手工作品能够给受疫情影响的人们带来安慰和鼓励,以这样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传递出大家上下坚定共同战“疫”的信念。

  疫情期间,开平路街道阳春诗社的老师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写成一首首诗词,抒发对战“疫”英雄的敬意,增加了一线战士战“疫”的底气和斗志。同时,盐滩社区76岁老党员程谋凯将战疫诗词与书法文化相结合,为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带来了掷地有声的中国传统文化力量。

  “我快八十岁了,看到这张照片,还是心潮澎湃,可是这一阵我的眼睛花的厉害,天气稍微不好,就什么也看不清,我在家剪了半个多月也才剪成这个样子……”开封路社区年近八旬的俞淑荣说。

  “我的爸爸每天都在工作,就是为了抗击病毒,爸爸很辛苦,我给爸爸画了几幅画,为他加油!”小朋友的爸爸是开平路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基层干部,提到他的爸爸时,满脸骄傲。

  鲁迅先生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焕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居民之中涌现出的这些文艺作品,不仅唤醒了大家的“中国传统文化记忆”,也展示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通讯员:鲁真真)

  来源:市北区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