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青岛国际汽车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与交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联手打造的交运自贸(青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启动,青岛汽车口岸进出口整备维修服务项目正式落地。

  根据协议,青岛国际汽车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与交运集团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推进汽车综合维修服务发展,打造国内汽车进出口整备维修行业标杆,树立青岛口岸品牌形象,提升青岛口岸市场竞争力。

  一是在中国·青岛二手车出口总部基地建设二手车出口整备中心,为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提供改装、维修一站式服务,使出口二手车符合出口目的国要求,提升车辆品质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二是在中国·青岛二手车出口总部基地建设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中心,为青岛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提供配套售后服务,为岛城消费者提供维保服务,进一步提升青岛汽车口岸配套服务功能;

  三是根据2019年8月商务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选址建设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四是利用双方在资源、资质、政策等方面的优势,择机开展二手车出口国际贸易、金融、物流及二手车交易市场等业务,探讨双方甚至多方在汽车流通和服务领域的全方位深入合作。

  据了解,2019年4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发文,批准青岛等十个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同年7月,青岛市公布首批试点企业名单,并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业务;8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选址汽车口岸物流产业园,开发建设“中国·青岛二手车出口总部基地”,包括进出口整车仓储物流、展示交易、整备维修、检验检测等功能板块,已有汽车口岸管理公司、新华锦汽车等十余个项目先后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