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吕秀才 设计 | 刘蒙蒙

  来源 | 新浪山东头条(ID:xlsdly)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21日12时,山东省已累计治愈274例确诊患者,约占目前山东省确诊患者总数的36%,治愈患者正在不断增加,新型肺炎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

  而在疫情可控可防的前提下,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山东正在开赴经济新战场,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一场新的战争正在打响。

  事实上,从疫情“阻击战”到企业“复工战”,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战斗从未停止。

  从大年三十,成立疫情应对工作小组,全面打响抗击疫情的战役;到疫情期间,走访暗查,曝光哄抬物价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再到帮助食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汹涌疫情下,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凭借一系列硬核“稳价”策略,成为抗击疫情前线的流量担当。

  #购销差价超过35%,罚了#、#曝光台|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罚!#、#曝光台|微信朋友圈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罚!#……

△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不法商家(来源:@山东市场监管)△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不法商家(来源:@山东市场监管)

  一条条热门博文,让他们收获众多网友的点赞。但在这背后,却是他们冲锋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抗“疫”最前线的无私付出,他们的付出隐秘而伟大。

  与疫情赛跑稳市场

  疫情发生后,1月21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便下达密切关注防疫用品价格的紧急通知;1月22日,收到第一个关于口罩涨价的舆情后,第一时间调度省内3家最大连锁药店疫情防控用品供应及价格情况;1月24日,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价格监管工作方案》,成立疫情应对工作小组。疫情当前,速度就是生命。在这方面,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跑出了“山东速度”。

  17年前“非典”的阴影尚未消散,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突然袭来。1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对外宣布,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环境样本中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来源于该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月26日联合发布公告要求,即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以斩断病毒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1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下发《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通知》,紧急叫停野生动物交易,并随后在2月6日,联合有关部门部署开展全省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除却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方面相继出台针对相关经营者和行业协会的《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和《关于维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等文件,告诫经营者应严格依法经营,切莫心存侥幸、企图发不义之财。

  另一方面,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向广大消费者和餐饮服务单位发布“餐饮消费莫忘疫情防控”的“五不”、“五倡导”消费提示。

  在重大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稳定就是保障。农贸市场、生鲜超市、药房药店……从早到晚,从南到北,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用7×24小时的全天监管与疫情赛跑,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山东省食品价格平稳、供应充足。

  重拳出击保“价”护航

  自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人为了个人利益置社会秩序于不顾,利用消费者焦虑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不仅加剧了人们的焦虑,更严重影响社会秩序。

  “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发国难财的人,要罚得他倾家荡产”,“对价格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从快从严从重处罚”,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管的山东承诺。

△ 王书坚:“凡是发国难财的人,要罚的他倾家荡产!”(来源:知乎@鉴沪人)△ 王书坚:“凡是发国难财的人,要罚的他倾家荡产!”(来源:知乎@鉴沪人)

  为此,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继出台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依法从重从快办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案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规定对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购销差价超过35%的哄抬物价行为依法查处,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依法从重从快办理相关违法案件送上“尚方宝剑”。

  如对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哄抬口罩价格行为拟处以罚款230万元,对德百集团哄抬蔬菜价格行为拟处以罚款100万元,对龙口家家悦超市两家门店哄抬蔬菜价格行为拟处以罚款合计100万元……截止到2月6日,山东省共曝光价格违法案件297件,其中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直接曝光的便有35件。重拳出击,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用事实告知公众,对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他们绝不姑息,伸手必被抓。

△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哄抬物价不法商家(来源:@山东市场监管)△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哄抬物价不法商家(来源:@山东市场监管)

  同时,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结合现场巡查,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渠道广泛宣传价格监管政策及曝光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引导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

  通过不间断的大力宣传,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微博@山东市场监管下,不少网友自发留言举报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而通过类似的线上线下互动传播,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用行动告诉消费者们,“我们在行动,请放心!”

△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下网友留言(来源:@山东市场监管)△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下网友留言(来源:@山东市场监管)

  据统计,截止2月13日,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8.63万人次,日均近万人次参与巡查,巡察单位19.96万家,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用切实的行动保“价”护航。

  “疫”境助企复工复产

  疫情要严控,生活还要继续,防疫与生产,需要两条腿走路。

  2月11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针对复工复产企业,提出“要提高服务效率,加快审批流程,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和实际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并随后于17日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三条措施。

 △ 全省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再压实(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 全省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再压实(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登记许可网上办理、证照联办、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实行告知承诺、免核查发证换证、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十三条服务扶持措施,让企业在“疫”境中,更易平稳度过复工关。

  针对复工食品企业,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督查力度,规定如在疫情防控期间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企业要立即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风险防控措施;对需变更或延续食品生产许可证,申请人声明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食品企业,则放宽标准,不再进行现场核查;甚至为更进一步减轻食品企业负担,还将会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食品药品质量检验检测等收费项目减收50%费用。

  除此之外,“零见面”审批、疫情期间调整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一系列措施,也极大地便利了食品企业的复工复产之路,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平稳运行,确保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恢复初见成效。

△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即将 返岗人员的防护建议(来源:@山东市场监管)△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即将 返岗人员的防护建议(来源:@山东市场监管)

  与此同时,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山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纷纷自亮招数,推动食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为例,他们向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发出通告,并建立重点企业帮扶机制,向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帮扶和引导,助力企业提前复工复产;

  烟台市场监管局则出台支持中小企业稳健发展10条措施,对复工后的餐饮加重巡查检查力度;

  民以食为天,如何保障复工复产后吃的安全、安心?针对餐饮业户,青岛市城阳区编制了“城阳区餐饮业疫情防控实务操作指南(视频版)”进行入群网上培训和推广;威海则通过约谈美团、饿了么等送餐机构,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监管……

  “疫”境当下,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上下齐发力,共同奋战在帮助食品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前线,让抗“疫”没有后顾之忧。

  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时至今日,山东虽然还没能“满血”,但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每一个人都在助力山东经济和复工企业“回血”,他们用义无反顾的付出战“疫”在“食”字路口,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 | 吕秀才 审核 | 拾冷

  视频、图片综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微信、微博、网络

  © 新浪山东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