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下午,一辆载着22名工友、悬挂着“中建八局二公司建筑工人返济专车”的大巴车缓缓停在中建八局二公司东城逸家4-1地块配套公建项目的门口,工友们依次下车接受体温检查,经过隔离观察无恙后奔赴各自岗位,这是济南首批外省顺利返程的工友返济专车。

  在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靠前服务和指导支持下,中建八局二公司全力推进工程复工,定制专车,到工友所在地接回济南复工,2月20日,中建八局二公司租赁的5辆大巴车,从济南出发分赴四川、河南、江苏等地,总里程长达12000公里,专程接送102名工友返程复工,月底前济南将发出38辆大巴往返接送工友,保障4000名工友到岗。

  政策护航,工友返工已就位

  一方面企业面临复工用人难题,一方面工人返程又面临疫情风险,节后复工期间,中建八局二公司作为大型用工单位,早就有包车将外省劳务工人接回的想法。

  2月18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出《企业复工用工等包车运输工作指南》,利好政策为中建八局二公司这样的企业“雪中送炭”。

  按照文件,除了常规的运输材料,疫情期间,中建八局二公司准备的包车队伍,事先到所在县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具运输证明,并送至济南市交通运输管理办公室备案,随后拿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迎接劳务工人的包车队伍就可以安全上路了。在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帮助协调下,中建八局二公司在项目5辆大巴24小时内集合完毕,首批办理通行证,第一时间奔赴各地。

  为保障返济工友的安全返程,中建八局二公司的包车队伍,在临行前做好了周密的计划。除了口罩、酒精、84消毒液、测温枪、防疫宣传手册等必备物资及消毒、通风措施,每辆大巴车配备一名管理人员和一名劳务负责人,专门负责途中监督口罩佩戴、测温、健康记录等防疫管控措施。尽管包车队伍远赴省外,路途遥远,考虑到疫情形势,包车队伍决定,中途不停车,工友返程路途实现无缝式两点对接。与此同时,工人乘车期间,分散入座,车辆满载率不超于50%,就餐实行分餐制。

  分赴川苏豫三省,总里程达万里

  为迎接返济工友,此次中建八局二公司共出动了5辆大巴车,其中奔赴四川就有3辆大巴车,路途最遥远的,一个单程就达1726公里,需要驱车20小时。

  据估算,5辆大巴车,往返总里程约12000公里,行驶的路途可以可从赤道到达北极。

  之所以不选择飞机等交通工具,中建八局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还是考虑到途中中转的疫情风险,大巴车可以实现两点对接,最大限度保证工人的安全健康。

  由于路途遥远,中建八局二公司将行驶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不仅司机由两人轮换驾驶,期间,随车的公司管理人员,也会全程配合司机,为返济工人的乘车安全保驾护航。

  同历风雨10余载,难解八二情谊

  2月21日12点,前往河南省商丘市的大巴,接回了首批返济工友。22名工友全部来自中建八局二公司东城逸家4-1地块配套公建项目。

  “22人可以说与中建八局二公司都是老交情了,在一起至少有10年了。”该项目负责人见到阔别已久的工友,满怀欣喜地介绍。22名建筑工人跟随中建八局二公司风雨同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工程,先后完成省委党校一期、千佛山医院、华山安置房、遥墙安置房等重大公建及民生工程,不仅实现了高效建造、完美履约,也从风雨磨练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项目负责人介绍,22人主要是焊工、电工和水电工,都是“老把式”,他们的归来,对于整个项目的建设推进,至关重要。目前该项目3号公寓楼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22人所擅长的管道预留预埋如果恢复施工,可快速推进整个项目,保证6月底大楼的主体封顶。与此同时,商业裙房的商业管道施工,也在等待22名工人的到来。

  返程归来的工友,被褥、洗漱用品等后勤物资都已准备就绪。为做好防疫工作,项目将为返回工人测量体温,进行安全防疫教育和必要隔离,确保安全复工。

  “点对点”接工友,按下复工“快进键”

  中建八局二公司此次返济的102名工人,满足中建八局二公司在济重点项目的用工需求,也为济南城市建设注入了复工动力。

  目前,中建八局二公司各项目工地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严防疫情和平稳复工的各项工作,在严防严守疫情的前提下,按下复工“快进键”。月底前,公司所属各区域月底将发出100余辆专车,奔赴河南、山东、贵州、江苏、四川、重庆、江西等省份,预计月底前保障3万名工人上岗,实现全面复工。

  济南市住建局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重点帮扶,帮助解决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难题,在政府的指导支持下,中建八局二公司积极主动作为,全速推进复工复产,确保防疫复工“两安全、两平稳”。在全国各地,不少复工项目在建筑行业内树立了标杆。四川成都金强国际赛事中心项目为温江区第一个复工项目,广东韶关滨江商务中心项目为韶关地区首个复工的项目,深圳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整体改造提升工程为深圳市宝安区第一批复工项目,北京未来科学城C16项目为中建八局华北区域首批复工项目,也是昌平区首批复工项目,河南公司郑州中原网球中心二期项目针对复工进场人员细致的隔离措施,获得郑州市郑东新区领导高度肯定,被借鉴推广。

  (通讯员 李永明 白新宇 孙裕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