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区县鲜活力洞察报告 NO.32 △

  作者 | 拾冷

  设计 | 刘蒙蒙 数据 | 高晓丹

  来源 | 新浪山东头条(ID:xlsdly)

  对淄博沂源的关注,源自两岁半儿子的一句话,“这个苹果,好好吃”。

  “这个苹果”就是网购而来的“沂源红”。

  那时候,网上还在讨论“水果自由”的话题,继而是“猪肉自由”。很多生活在都市的人,憧憬乡村的生活,比如被誉为“东方美食生活家”、微博知名美食视频博主李子柒,把原汁原味中国乡村的、古朴的生活,展现的淋漓尽致,挑逗着都市人对乡村的向往。

  从自家小院、田地里随手一摘的蔬菜、水果,便能做一道美食,这在都市普通人家中,是很难实现的,而且春夏秋冬,时令不同,美食不同,这也是大自然般生活的魅力所在。

  山东沂源,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若生活在沂源,我想这里人的未必会羡慕都市的生活,相比繁华的都市,沂源这座小县城的生活,更能抚慰繁忙、充满压力的都市人的思绪……

  ▼ 沂源夜景

01

山东祖先的选择

  沂源,是一个“天选”之地,这个“天选”源自与“北京猿人”同期的“沂源猿人”,他们被称为“山东第一人”,约4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便选择了这片土地,成为东夷人的先祖。

  至今约8300年前,东夷人创造了“东夷文化”,从后李文化起,历经北辛文化(距今约7300年)、大汶口文化(距今约6500年)、龙山文化(距今约4500年)、岳石文化(距今约3900年),这些成系统的中国古老文化,皆是东夷人不同历史阶段的创造、演绎。

  而“东夷文化”,正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安作璋先生曾有言,“东夷文化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齐文化,即以东夷文化为主,吸收周文化而形成的一种地域文化;鲁文化,即以周文化为主,吸收东夷文化而形成的一种地域文化,东夷文化是齐鲁文化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根基。”

  ▼ 沂源猿人

  从“沂源猿人”到“东夷人”,再到东夷文化、齐鲁文化,漫漫长路走来,他们不断地繁衍、思考,制作了实用、精美的石器、骨器、玉器,发明了冶铜术、原始历法、古老文字,烧制了蛋壳陶,兴起了家禽饲养业和酿酒业……所有的这些从无到有,皆来源于这里的“灵性”……

  而这里的“灵性”,是地环境气质的彰显。沂源是山东海拔最高的县,有“山东屋脊”之称,平均海拔401米,在其境内有名的山头1983座,海拔最高的鲁山1108米,是山东第4高峰;还有大小河流1530条,是沂河、汶河、弥河的发源地,而且,沂源境内没有客流的过境,沂源全县主要环境质量指标达标率均为100%,“生态”成为沂源最大的“IP”。

  ▼ “山东屋脊”

  如今的沂源,并未辜负“生态”对这座县城的发展赋能。据公开资料,沂源有24个国家级、省级城市名片,跟“农业”“绿色”“宜居”“健康”相关的,就有14个,这在山东县域中,是少有的。如今,“乡村振兴”“绿色中国”“健康中国”相继成为“国策”,它们之间又互为渗透,这些“城市名片”越来越凸显出沂源这片土地的发展优势与方向。

  老“祖先”是不会骗人的,尤其是在自然环境的选择上。“沂源猿人”40万年前的“选择”,到现在的我们,依然适应,它的魅力,即来自于沂源生态的“原汁原味”……

  ▼ 鲁山

02

沂源的“一号工程”

  沂源,属于沂蒙山区,据2018年统计数据,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5.8%。而山东省森林覆盖率17.95%,比全国森林覆盖率(23%)低5.05个百分点,沂源比山东省高37.85个百分点。

  可以说,在“绿色中国”中,沂源是山东的“高富帅”,构成了沂源小县“底色”。“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矿泉水之乡”,“齐鲁水塔·海绵沂源”……如此种种,让沂源成为山东省少有的,能“挤出水”的县城,水润水润的……

  小城的“水润”,让沂源发展旅游业,有了足够的资本,也让沂源也成为省内特有的“旅游+”发展模式的县域。“旅游+绿色农业”“旅游+最优生态”“旅游+道路交通”“旅游+城市建设”,通过旅游,沂源Get到了撬动发展的支点,也把“生态”的资本发挥到了极致。

  ▼ 沂源苹果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沂源对苹果的推崇。据2019年9月媒体报道,沂源苹果已发展成为12.9亿元的大产业,而2018年沂源第一产业为36.1亿元,“沂源苹果”几乎占据了沂源第一产业三分之一的“江山”。而且,荣登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前100排行榜第30位,以149.3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初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苹果类产品第三名。

  笔者亲测,沂源苹果确实好吃,不过,对“沂源苹果”的审视,并不局限于此。苹果对沂源而言,不仅是一种水果、一个产业,它是沂源“生态”的“代言人”。沂源的水源、光照等自然环境,让一个苹果长得如此“水润”,那对其它农作物同样如此。于是,沂源黄桃、草莓、大樱桃等等,在不同的时节,纷纷登场,沂源因此聚焦世人眼光,吸引八方来客。

  截止到2019年,沂源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山东(沂源)苹果文化节、十五届沂源大樱桃节、十二届沂源樱花节……因此,沂源的“水润”同样涵养着这里的人。据公开资料显示,沂源拥有国家A级以上景区14处,省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4个,省级旅游强镇7个、旅游特色村28个。从A级景区到乡村,总有一款适合你。

  ▼ 鲁山森林公园

  孟子老先生曾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里的“东山”就是现在的鲁山,因孔子老人家在上面走了走,看了看,改名鲁山。鲁山是山东第4高峰,海拔1108米,鲁山森林公园,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在鲁山的脚下,有溶洞群、大小天然洞穴108处……

  这里,或许是沂源旅游业的一个“最高点”,以此为原点,在沂源鲁山景区密布了180处小微景点、200处采摘园,除此之外,在沂源境内还建有古树景点45处,古建筑景点50处,名泉景点15处,人文景点10处(以上数据统计截止2018年12月),这些便是沂源“一号工程”,“全域旅游”的成绩单,为了“一号工程”,沂源共69部门投入其中。

  有景点,也要有“人气”。在沂源,七夕节、苹果节、伏羊节,成为沂源的“三个金牌”,同时还有大大小小的、固定的旅游节事活动58个,平均每个月接近5个。这些景点+节事的密集分布,大有“来了沂源,就别走了”的阵势,旅游资源的丰裕,带活了小城的活力。

  除了景点,节事,沂源还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4月,沂源县人民政府将2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公布为沂源县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沂源县级名录增至183项。无法想象,在这片土地至少,还有多少美好没有被发掘,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在这里,每个人定能寻找到故乡的“那山、那水、那乡愁”……

  ▼ 沂源“全域旅游”

03

沂源的灵性与奋斗

  沂源对自身的审视,不傲娇,亦不放低姿态,稳稳的抓住每一个发展机会。

  从地图上看,沂源位居山东的地理中心位置,以其为原点,链接淄博、济南、泰安、临沂、潍坊,这也让沂源的“四肢”更方便舒展。“主动融入淄博主城区、省会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这种“全域融合”的发展思路,把沂源推至了山东诸多发展战略、规划的“风口”。

  不过,沂源在淄博“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组合式大城市发展中,并未占据主导位置。沂源位于淄博最南部,偏离淄博市主城区,淄博对沂源的定位,更多为将其作为产业园、产业集群的组成之一。但,这样的定位,反而更放开了沂源经济发展的“手脚”。

  ▼ 沂源在山东地域的位置

  10年前,在沂源先后有四家公司(联合化工、山东药玻、鲁阳股份和瑞阳制药)先后上市,被称为沂源的“四颗明珠”,成为“山东省乃至整个北方区域拥有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县”。

  自此,资本市场的“沂源现象”,闻名江湖。

  2011年7月,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第5家上市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2012年9月,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借壳*ST大成登陆上交所,成为第6家上市公司……到目前为止,沂源已有6家上市公司,对沂源的财政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

  在6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医药玻璃包装制品生产企业,一支小小的药瓶,山东药玻研发到极致;鲁阳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陶瓷纤维生产企业,82项专利涵盖了这一行业的所有技术,参与国家标准的起草。除此之外,沂源有25家公司,跻身淄博市纳税500强(2017年数据)。

  ▼ 山东药玻产品

  2019年7月,淄博两个公司入榜《财富》中国500强,其中就有沂源的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原山东联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原江西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重组后成立),为推“转型升级 建设工业强县”的要求,在今年2月,沂源确定了2019年度沂源县“工业骨干企业30强”和“创新型高成长企业30强”,为沂源工业梳理行业标杆。

  谈到这,可曾想到沂源以前是国家级贫困县,几十年的发展,沂源成为了山东“最励志”的小县,成为山东资本市场的“奋斗”担当。

  在淄博,沂源虽然占据山东地理中心位置,但没有诸如高新区、开发区、保税区等诸多国家、省级政策的加持。那为什么是沂源,反而能在资本市场开辟出一条道路来?

  ▼ 沂源夜景

  10年前,《证券日报》的《沂源现象:一个地域的经典上市故事》报道,或能给我们答案。“企业追求:专注并且专业”“政府定位:到位而不越位”,如今来看,这样的“追求和定位”,恰恰是如今山东谋求高质量发展,追赶粤浙苏想做的事情。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沂源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中,对项目投资、企业发展并非谋求“大而全”,而是谋求“专精特新”,这种差异化的发展模式,让沂源在城市竞争中,更容易明确自身的定位,也更容易在各大城市群发展中,寻得“喘息”发展的机会。

  2018年4月,沂源公布了《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2018年12月公布了《沂源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意见》《规划》都将发展中小微企业,培育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作为重点。由此,足见沂源人做事的踏实、质朴。

  比如,上文提到的山东药玻,被众多财经媒体称之为“低调的隐形冠军”,如今公司早已上市,在所在行业也成为亚洲“老大”。“中小微企业”,在沂源寻得了“鲜活”之水。

  结语

  对沂源“鲜活力”的分析,其实并未面面到位,但从沂源“旅游+”发展模式,以及沂源对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的痴情,让我们看到沂源发展的“灵性”,而这种“灵性”更多是沂源“内发式”自然、文化、环境的熏陶,在这种环境下,区县的“鲜活力”更有张力。

  02

“鲜活力”洞察报告